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严密监测今春迁飞候鸟疫病 预防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26 东方网

  东方网3月16日消息:春暖花开,并不仅仅莺飞草长,同时也是野生动物感染传播疫病疫源的高发期,特别是来自境外禽流感疫区的候鸟在北迁途中可能成为传播疫病的媒介。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十五日在此间召开全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视频电话会上说,中国将对此严密监测,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

  据介绍,野生动物是携带和传播疫病的媒介之一。特别是在全球生态失衡、环境污染的情况下,野生动物病原体变异速度呈现出不断加快的趋势,野生动物感染、传播疫病的风险越来越大,传播途径也越来越广。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及时发现野生动物疫情,从而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对保障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意义重大。

  赵学敏说,野生动物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在维护生态平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就是要通过严密监测,提前认识、及早发现各种疫情,一旦出现疫病苗头,立即采取防控、救治措施,避免疫病给野生动物种群,特别是给濒危珍稀野生动物造成灾难性伤害,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建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其实质就是在野生动物扩散、传播疫源疫病环节,建立起一道前哨屏障,防患于未然,保障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赵学敏强调,建立全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的根本目的,就是预先掌握野生动物携带的病原体的种类及其特点和传播途径,阻断疫情向人类传播的途径,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消除疫源,将疫病对人民生命健康可能造成的损害和威胁控制在最低程度,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选稿:祁贺 来源:中新网 作者:赵胜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