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宝洁公司遭遇信任危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28 公益时报
宝洁公司遭遇信任危机(图)
  在看了SK-Ⅱ紧肤抗皱精华乳“连续使用28天细纹及皱纹明显减少47%”的广告后,江西一位女性购买了该产品。然而,28天之后,“奇迹”非但没有发生,该女士的皮肤却出现了红肿、瘙痒、灼热等症状。为此,她将生产商宝洁公司告上法庭。该事件将于4月1日下午15时在南昌东湖法院审判厅开庭。

  “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信心”

  “关于SK-Ⅱ,我会给您传真一份长达11页的文字材料。” SK-Ⅱ中国公共关系经理冯佳路对记者说。

  “首先,我们希望通过媒体向所有消费者声明,我们的产品上市前都经过了公司内部严谨的安全检测,进入中国市场之前,也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及其他政府相关部门的严格检查和审批,完全符合政府各项法律法规。我们的产品是安全的;其次,我们会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和司法部门展开调查;再次,宝洁公司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全体SK-Ⅱ美容顾问对SK-Ⅱ品牌和产品都充满信心,我们会以优质的产品和专业的服务为中国消费者服务。”关于SK-Ⅱ的一些问题,冯佳路如是解释。

  “根据卫生部颁发的《化妆品卫生规范》2002年版,氢氧化钠作为pH值调节剂可用于一般化妆品中,无需要在标签上有特别标示。另外SK-Ⅱ产品的所有中国标识都符合我国《产品质量法》及政府对于进口商品的中文标识要求。SK-Ⅱ产品在上市前都已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进口化妆品标签审核证书。SK-Ⅱ产品广告及产品手册中对产品的宣传有试验数据的支持,关于消费者所提起的诉讼,具体结论需等待法庭的调查及判决结果。我们会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进行调查。”冯佳路发表声明说。

  在SK-Ⅱ传真的文字材料中,记者见到了声明中提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批件》、卫生部于2002年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对氢氧化钠的含量的有关规定以及进口化妆品标签审核证书。

  但是,按照冯佳路的说法,SK-Ⅱ使用者的不适症状似乎找不到原因了。

  适量氢氧化钠不致皮肤损伤?

  卫生部化妆品卫生标准委员会委员刘玮说,氢氧化钠可以作为pH值调节剂在化妆品、护肤品中使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2年9月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氢氧化钠的使用范围包括在指(趾)甲护膜溶剂、头发烫直剂、脱毛剂及在一般化妆品、护肤品中作为pH值调节剂。当氢氧化钠作为pH值调节剂在护肤品中使用时,要符合最终产品pH值小于等于11的要求。当作为这种用途时,无需在产品标签上标注其适用条件和注意事项。氢氧化钠作为pH值调节剂被加入化妆品、护肤品中后迅速发生化学反映,在最终产品中其实已不再以氢氧化钠的形态存在。但当用于指(趾)甲护膜溶剂、头发烫直剂、脱毛剂使用时,需按照规范在标签上标印相关使用条件和注意事项。

  另外台湾弘光科技大学化妆品应用系主任张聪民认为,氢氧化钠实际是一种经常使用在化妆品当中,用来调节产品pH值的试剂,通常是在实现配成5%的水溶液之后,适量地添加于产品中。当其配成水溶液状态时,氢氧化钠在水中就会自动分解,在适当的浓度之下,这样的水溶液并不会造成皮肤伤害。SK-Ⅱ涉案产品配方中氢氧化钠比例为0.085%,且产品的pH值在5-7之间,应不至于导致皮肤伤害。

  消费者对SK-Ⅱ心有疑虑

  3月10日,南昌工商局暂扣了当地柜台的一些SKⅡ涉案产品及32本广告宣传资料,并告知宝洁在一定期限内递交广告宣传的相关数据材料,以证明广告语的来源是否有事实依据。另外,冯佳路透露,SK-Ⅱ在全国的65家授权专柜已经停止使用印有“连续使用28天细纹及皱纹明显减少47%”的宣传手册。

  3月13日,记者走访了一家SK-Ⅱ产品专卖店。

  在专卖店里,记者看到柜台上显要位置上,摆放着一本用皮套扎紧了的SK-Ⅱ产品说明书。在涉案产品SK-Ⅱ紧肤抗皱精华液的说明页中,“连续使用28天细纹及皱纹明显减少47%”的文字印在该页右下方。

  正当记者仔细翻看SK-Ⅱ产品使用说明书时,一位年轻女士与营业员的对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我前一段时间买了SK-Ⅱ的一套产品,用了美白精华素后,脸上便起了几个湿疹,这是怎么回事?”女士问。“是不是您的使用方法不正确,一般情况下皮肤不会有什么不适啊。”“没有,我完全按照说明书中的步骤使用的。”女士肯定地回答。营业员急忙摇头:“这个我就不清楚了……”

  在商场里,记者又采访了几位曾经使用过SK-Ⅱ产品的年轻女性。“可能我不适合用这个牌子的化妆品,用过后发现皮肤表面起了很多小疙瘩,而且还有发痒的感觉。”其中一位女士说。

  谁在夸大化妆品的使用效果?

  “使用4周后,肌肤年轻12年,细纹减少47%,这是个明显存在误导成分的虚假宣传。”江西省南昌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办案人员肖冰说,“SK-Ⅱ紧肤抗皱精华乳广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对于现在市场上广告缺乏规范,夸大事实的现象,中国广告协会法律咨询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竞争的激烈,如今的市场上新产品层出不穷,企业要推出新产品,人们要了解、接受新商品,广告的宣传就显得必不可少。在一定条件下,人们的消费是跟着广告走的,也就是说广告引导着人们消费。因此,企业为了使自己产品占领市场,为了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不惜重金进行宣传,在宣传中的夸大、虚假现象也时有发生。广告市场的规范,根本在于广告商。目前中国广告市场的规范程度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医药、保健品、化妆品、房地产等行业的广告夸大、虚假现象仍较为普遍。

  作者:张巧丽

  (来源:公益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