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阿sir暨大学普通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3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薛冰 通讯员卢健民)昨日,35名香港警务人员坐进了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课堂,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一个星期的普通话训练。“工作中需要使用普通话的案例越来越多,我们不懂普通话,根本无法开展工作”的话语成为记者采访时“阿sir”们的普遍心声。

  度身订做:2000元自费学讲话

  记者了解到,香港回归祖国后,普通话在香港越来越受到重视,受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本地督察协会的委托,暨南大学从2001年起开始为香港警务人员“度身定做”普通话训练班,至今已经培训了1279名警务人员。这些学员中有普通警员,有探长,有高级督察、总督察,甚至是总警司。他们在工作中有身份高低之分,但坐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教室里,却是等级相当的学生。

  虽然要自费近2000元港币来学习普通话,但“阿sir”们却毫无怨言。一位从事30多年警务工作、如今已经是警长的林先生告诉记者,在这个训练班上,他们要学习汉语拼音、普通话训练、普通话词汇、警备用语、生活用语、普通话朗读与欣赏、简化字规范、中国概况等多门课程,作为一名香港警官,他最想学的就是中国概况,期望对内地有更深的了解。

  尴尬时分:“好帅”听成“好衰”

  一位从警近20年的军装巡警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尴尬。“多年前,有一次在路上巡逻,一名从大陆来的游客上前问路,他问某商场怎么走。看着他热切的目光,心里明白的我却怎么也表达不出来,只好用手不断比划给他看,那样子就像一个哑巴指路,就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僵持了好几分钟,对方还是不能明白。最后我不得不说‘不好意思,我帮不到你’,没想到这名游客说了一句‘香港警察好衰!’,听到这句话,我一下子气坏了,当即回顶一句,‘你怎么骂人呢?要知道在香港,很多警察都是不会讲普通话的!’没想到对方当即拉过一个路人翻译道:‘我是说香港警察好帅!’”

  绝望时刻:沟通不便生命消逝

  另有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警官则向记者讲了一个凄惨的故事。20年前的一天晚上,有人报案,住在36层的住户突然看到窗外凌空悬着一双腿,怀疑是有人要偷窥。我们立刻赶到现场,但很快发现,楼顶上是天台,根本没有人住,黑暗中,只见一个孩子满脸忧伤的坐在凌空的天台上。我们想冲上前去,但孩子绝望地大叫着,因为沟通不便,我们根本不明白孩子要说什么。只好打电话叫消防警赶来,但就在此时,孩子突然凌空跳了下去,刚刚还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在一瞬间消逝了……多年来,回想起孩子临跳时挤眼睛的一幕,自己常常彻夜难眠。

  警员心声:对祖国的感情更深了

  更多的警员告诉记者,尽管香港与广州相邻,尽管粤港两地语言相通,尽管香港人回大陆很方便,可在200多名学员中,竟有近三分之一的“阿sir”从未到过内地。“我们学普通话,不仅仅为了应付日常工作的需要,有这样的培训,我们对祖国的了解上了一个层次,对祖国的感情也更深了!”(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