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世界超市华普超市已下架家乐福还有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25 北京晚报

  市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说:转基因食品是否有害尚无定论

  本报中午消息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新世界超市已经看不到平时畅销的“乐之”饼干,而家乐福超市里“乐之”还在销售,该超市强调他们将在国家权威部门表态后再做是否将“乐之”下架的决定。

  这次“乐之风波”起于“绿色和平”国际环保组织3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在这次发布会上,“绿色和平”中国项目副主任马天杰将矛头直指“乐之”的生产厂商,“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市场采用了双重标准,侵犯了中国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引起马天杰如此愤慨的原因则是绿色和平组织的一次调查,在该组织委托欧洲基因时代公司对中国市场上28种食品的检测时,发现卡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和金宝汤公司生产的金宝金黄玉米汤含有大豆转基因成分,而这两家食品企业都在欧洲市场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

  马天杰认为:“在转基因食品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对自身的商业信誉不负责任。”而卡夫食品有限公司的回复函中则解释他们的这种“双重标准”是“基于谨慎考虑不同市场的消费者喜好、标识法规要求、原料获取难易度以及生产和供货因素等”。

  此言一出,市场迅速做出反应。从昨天上午11时开始,包括新世界超市、华普超市在内的北京部分超市就已经将“乐之”三明治各口味的饼干紧急下架。对于市场上这样强烈的反应,很多有关部门也连呼“想不到”。

  北京市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专家就此认为,“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争论已久。虽然环保人士的反对呼声一直很高,但是,生物技术专家往往更加倾向于积极作用。”但转基因食品是否对人体有危害没有一个明确定论。

  但是,卡夫本次触怒绿色和平组织的原因除了被查出有大豆转基因成分以外,也被查出,在含有转基因成分的“乐之”三明治饼干的产品外包装上,卡夫公司没有依照国家规定贴上相关标识。市工商局有关人士则表示,目前工商部门并没有接到任何部门对“乐之”等产品的问题报告,绿色和平组织在对外发布中也没有说明具体检测机构,因此工商部门不会采取“无根据”的执法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昨天表示,卡夫食品有限公司这种漠视消费者知情权的行为,已严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市消协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其进行严厉查处。直到今天上午,卡夫公司和金宝汤公司都没有对媒体作出任何回应。而绿色和平组织则表示卡夫公司已经与该组织取得联系,希望该组织将食品检测报告传真该公司,以方便卡夫公司确认并自查。

  本报记者周明杰杨滨实习生雒雯袁艳

  网络编辑:陈岩

  炭疽恐慌迫美再关一邮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