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美女经济"泛滥成灾冲击"大学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28 人民网

  张天勇

  在大学校园里,不但学识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对女生来说,拥有一张漂亮的脸蛋也是好处多多。促销会、汽车展、服装展、内衣秀……大学生校外兼职不断增多,不少“美女大学生”也利用自身条件频频出现于各种商业活动,或者为一些商品拍摄广告。目前,“高校美女经济”已成为象牙塔中一种被普遍关注和讨论的现象。(据3月10日新华社)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亚里士多德也曾说过:“美是比任何介绍信都有力的推荐”。在经济浪潮波涛汹涌的今天,社会生活的许多细节都展示着美女们无所不能的魅力。将“美女”拿来“经济”,即所谓“美女经济”,也因良好的经济回报而被众多商家利用。先不说各种选美、模特秀正在越演越烈,娱乐圈、公关圈都大量地需求“美女”,也不说广告找美女当“托”,车展上美女最抢眼,连读图时代的先锋都被“美女+时装”所充当。至于原来被叫做女作家、女运动员、女画家称谓的,现在一律改成美女作家、美女运动员、美女画家等,更是不一而足。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美女经济”本也无可厚非,可一旦与高校联姻就可能出问题。美女大学生比一般从业者更受商家青睐,主要是因为其素质高、气质好,接受新鲜事物能力较强。于是,高校美女一时间供不应求成为“抢手货”,“美女经济”冲向高校且来势凶猛,高校美女不敌名利诱惑纷纷趋之若鹜。

  大多数从事商业活动的女大学生认为这是一种社会实践,本来适当的历练以及靠勤工助学来自给自足值得提倡,但因过度沉溺于背负了太多功利色彩、经媒体渲染炒作的各种纯商业运作的商业活动,而荒废了最基本的学习,未免得不偿失。

  依笔者看来,高校美女绝非仅仅抱着“锻炼自己、熟悉社会、增长经验”心理而逃课去“社会实践”的,显然是为了赚得那笔可观的经济收入。无庸讳言与商业活动联系在一起的是青春、美貌和金钱。不可否认,“美女经济”既能让商家赚得盆满钵满,又让高校美女名利双收,也满足了大众的审美需求。这也正是“美女经济”得以如火如荼进行且大肆蔓延的重要原因。

  不可否认,“高校美女经济”已经造成不良社会风气侵入校园,越来越多的女大学生在房子、车子与票子等诱惑下纷纷参与其中并追名逐利,非但扰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败坏了校园风气,更严重影响乃至扭曲着现有的教育体制及观念,不免令人忧心忡忡。毕竟,学生的天职是学习,而不是所谓的实践,更不是以漂亮容貌、以大学生身份赢利的黄金工具。“高校美女经济”实际上是对高校所倡导的“大学精神”的一种世俗冲击。

  总之,对目前泛滥成灾的“高校美女经济”,如果放任自流,后果将不堪设想。女大学生一旦陷入无休止的商业应酬中,会对自身的成长造成极大的影响,也不利于今后的生活与发展。高校美女毕业后就会丢掉这碗青春饭。更何况,长江后浪推前浪,推陈出新向来是商家的拿手好戏。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广大消费者也会不断从盲从走向理智,当消费者对华而不实的“美女经济”说不的时候,那些为了短期利益而荒废了学业的美女们,也将很难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占有优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