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民晚报:清净方能致远 ——致“朱家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41 中国新闻网

  今天下午,在中国南端一个名叫“清远”的城市,朱广沪率领“朱家军一期”,正式亮相。从此刻起,朱广沪开始“在黑洞中穿行”。

  此前,在中国男足主帅的位子上,只有“老狐狸”米卢得以“善终”。徐根宝、戚务生、霍顿、哈恩,中国足坛江湖险恶,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朱广沪究竟怎么样?这个问题,许多球迷已不止一次问过。在功利性极强的中国足坛,擅长“隐忍以求势”的朱广沪,能不能趟过这趟浑水,确实难说。不过,比起前任,朱广沪拥有一个优点,即有更多的耐心。从当初在巴西苦心培养“健力宝嫡系”,到在深圳“五年磨一剑”,朱广沪善于以时间换取空间,以耐心换取信心。他的防守型打法,对目前的中国足球而言,也确实更有针对意义。

  清净方能致远。在“朱家军”亮相之前,以此寄语。

  一支球队实力怎么样,取决于多种因素,也不是朱广沪所能决定的。中国足球目前缺乏“天才型球员”,缺乏“帅才”,“工兵连”看起来是朱广沪必然的选择。不过,如何唤起球迷对中国足球的信心,如何使国足重新振作,朱广沪必须承担责任。

  过去一段时间,混乱无比的中国足球,伤了球迷们的心,也降低了他们的期望值。这一点对朱广沪十分有利。可以预见,在即将到来的与西班牙和爱尔兰的两场热身赛中,国足只要表现出相应的精神面貌,球迷们就会满足。此外,未来几年,由于中国队并没有太多的正式比赛,因此朱广沪也会拥有足够的时间,来实施自己的计划。

  不过,有利必有弊。相应的,朱广沪也不会拥有太多证明自己的机会。在成绩说明一切的中国足坛,进步只能体现在球队的战绩上。对此,朱广沪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哈恩和霍顿的教训在于,他们都没有把握住“必须把握的机会”。

  曾与朱广沪共事的涅波说:“朱是中国足坛少数具有长远目光的人。”而熟悉朱广沪的人都说,在他的身上,有一种难得的“平淡”。不过我怀疑,坐上了中国男足主帅的位子,朱广沪是否还能一如既往地保持他那份“平淡”。是一个人影响整个足坛,还是朱广沪在中国足球的“酱缸”中沦为平庸。未来4年,或许只能再用上那熟悉的4个字“拭目以待”。(晏秋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