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拉里质疑美经济掌舵人 财政赤字格林斯潘有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据美联社报道,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在周二的参议院会议上质疑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认为格林斯潘曾乐观预计了美国财政状况,继而支持美国总统布什2001年的减税计划。

  “现在的情况证明我们曾经都错了。”格林斯潘在参议院听证会上承认。

  希拉里随即反驳:“根据记录,不是我们全错了,错的只是一些人。”

  格林斯潘2001年曾支持布什第一次提出10年内减税1.35万亿美元的庞大减税计划,这是该计划在国会顺利通过的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格林斯潘的理由是减税可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而希拉里和很多美国民主党人士都投了反对票,称这项举措只会恩及富人,美国联邦赤字也将激增。

  格林斯潘表示,在2001年初经济学界普遍认为美国巨额财政盈余将有继续增大的趋势。2001年美国的财政盈余高达2000亿美元以上,而且预计此后10年内美国的财政盈余将高达5.6万亿美元。但自布什执政以后,当年的余额迅速减少,财政赤字屡破记录。

  但格林斯潘并不愿收回当年的决定,格林斯潘表示:“面对同样的证据,我依然会和当时一样,表示支持。”

  而如今格林斯潘又处于布什社会保障改革的中心。他认为社保帐户私有化改革必须缓步而行,但同时敦促国会要加快解决养老金融资问题的步伐。格林斯潘认为单靠提升利率是无法弥补婴儿潮带来的养老金亏空问题,削减福利将是必然举措。

  布什已经就其社会保障改革计划在各州宣传,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调查显示,美国民众不太关心设不设立个人社保储蓄帐户。民主党人则强烈表示反对该计划。不过民主党并未统一提出其它建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