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阳能将“照亮”西沙群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6: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李斌)随着太阳能光电灯在西沙群岛的安装,这座地处祖国南部、长期为照明问题困扰的群岛将有望被太阳能“照亮”。

  记者从全国人大环资委16日举行的有关仪式上获悉,由皇明集团提供的价值40多万元的太阳能灯将在5月底完成安装。

  引人关注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刚刚于2月28日高票通过了我国首部《可再生能源法》,这部法律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对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增加能源供应,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环境,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只有女兵和指挥官有资格洗淡水澡,一般士兵只能洗盐水澡。”海军驻西沙群岛某部政委陈俨说,西沙群岛虽然能够部分发电,但是远离大陆,交通不便,气候条件恶劣,太阳能灯的安装,将有效地解决驻岛官兵的照明问题。

  据有关部门估计,今后二、三十年内,我国具备可利用条件的小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资源量预计每年可达到8亿吨标准煤。专家指出,如果国家政策给予有力支持,今后几十年,我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将得到更大的发展,真正成为继煤炭、石油、天然气之后重要的替代能源之一。

  目前,太阳能照明和太阳能光热开发利用在我国方兴未艾,但太阳能的大规模应用仍在政策、技术标准等方面存在障碍。为此,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孙佑海教授呼吁抓紧配套法规、规章和规划的制定,财政部应依法尽快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执法检查工作也要随后开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