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等职校校长忠告—— 细节,左右学子职业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6:57 新民晚报

  千万不要小看细节!它也会影响学生的就业前程,左右孩子的职业命运。在前天举行的“上海市德育工作会议中等职校职业道德教育校长论坛”上,上海工商信息学校副校长陶正华提出:“塑造学生的职业道德,从细节抓起!”

  几年前,学校将5名学业颇为优秀的学生选送到一家跻身世界500强的跨国企业。然而,就在流水线上,由于青年人不经意间的2分钟说笑,立时被宣布淘汰出局,顿时失去了学习先进技术和获取丰厚薪酬的前程机遇。

  从那时起,痛定思痛的学校把“细节”视作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一道生命线,教育由此细化到了日常生活、专业活动的每一个小小细节。在工商信息学校的课堂内外,学生从走路停车到工具整理,从牙刷摆放到服饰穿戴,都被要求时刻关注简单、普通而重要的细节。几位在其后进入跨国企业并顺利发展的学生这样说:“要让时钟走得准,就得控制秒针的精确,细节的塑造,正是培养我们的秒针意识。”

  陶校长的话引起了不少中职校长的共鸣。上海石化工业学校校长过维义同样深有感触。在石化学校的协作企业拜耳公司,所有零件、产品的摆放无不整齐划一,和不少国有企业的东堆西放形成鲜明对比;而置身另一合作企业赛科公司,一样能时时刻刻感受到以人为本、以企业为本的严谨得近乎苛刻的细节要求。“我们希望学生能进入这样的企业,获得美好的职业前程,因此把‘细节培养’作为职业道德的重要抓手。细到什么程度?细到学生一粒纽扣怎么扣,都得教育培养!某种意义上讲,细节,就是职业道德,就是职业命运。”

  本报记者曹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