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菲警方突击终结监狱暴乱 22囚犯丧命5警官受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7:35 东方网
菲警方突击终结监狱暴乱22囚犯丧命5警官受伤(组图)
一名警察从监狱中抱出一名被劫持为人质的受伤儿童准备抢救。

菲警方突击终结监狱暴乱22囚犯丧命5警官受伤(组图)
聚集在监狱外围的菲武装警察。

  东方网3月16日消息:在一天多的斡旋和努力没有取得效果之后,菲律宾警方3月15日对首都马尼拉附近一所监狱内的暴乱分子发动了武力进攻。在警方催泪瓦斯和枪弹的攻势下,至少有22名囚犯被打死,其中包括菲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的4名在押领导人,警方则有5人受伤。菲政府对此次突击行动的成功感到欢欣鼓舞,声称恐怖分子得到了应有下场。不过有检察官表示,他们早在3周之前就发出了暴乱警告,但由于监狱当局的迟迟不作为才酿成了悲剧。

  一小时突击解决战斗

  马尼拉警察局长阿韦利诺·拉宗介绍说,由于长时间的谈判没有结果,当局15日向盘踞在监狱内的暴乱囚犯发出了最后通牒:限期15分钟出来投降,否则警方将采取强力行动。菲律宾内政部长安杰洛·雷耶斯则表示:“我们已为发动进攻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已经做好准备紧急疏散人群,并为可能受伤的人提供医疗服务。”

  15分钟之后,300名荷枪实弹的警察对监狱发动了进攻。在警方的催泪瓦斯攻势之下,有很多囚犯开始冲出牢房,试图爬上监狱的围墙,或是在监狱楼顶乱转。在催泪瓦斯的滚滚浓烟之上,菲警方的一架直升机在不断盘旋。

  一名带领突击分队攻入监狱的菲警官拿破仑·卡夫雷拉随后对记者表示:“监狱里面有很多人,他们都躲在牢房里面。有些人用手枪还击,还有人则因为催泪瓦斯的原因而不断惨叫。”在冲入监狱后,他还和其中一名持枪囚犯展开了枪战,结果警官腿部中枪,而囚犯被当场击毙。

  根据拉宗对外宣布的伤亡数字,共有22名囚犯被警方击毙,警方则有5人受伤。除了已知有4名“阿布沙耶夫”组织头目死亡之外,其余18名死者的身份仍不明。警方在打扫战场时缴获了囚犯持有的8支枪械。

  记者在监狱外现场看到,在大约持续一小时的进攻行动结束之后,一队队大汗淋漓的武装警察陆续从监狱大门走出来,他们还押出了一些只穿着内衣裤,双手被反绑身后的暴乱囚犯,在场围观的人则纷纷向警察欢呼。

  菲政府:恐怖分子应得的下场

  菲律宾内政部长雷耶斯在事后对媒体透露说:“危机已经结束,行动已经终结。”他宣布,在被警方击毙的4名“阿布沙耶夫”组织领导人中,有两人就是14日该监狱发生未遂越狱事件的策划头目。

  雷耶斯还表示,菲总统阿罗约致电祝贺警方突击队的成功行动,但她同时也对行动中出现的伤亡情况表示忧虑。不过在他看来,总统的担忧实在是多虑了,因为“我们没有向无辜的人开枪。他们(暴乱囚犯)都有武器,他们向我们开枪,我们才还击的”。

  不过当有记者追问为什么行动会造成不少伤亡时,雷耶斯还是承认,警方突击队在行动时很难分辨暴乱囚犯和一般囚犯。他说:“他们(囚犯)可不会举起双手,说我们是阿布沙耶夫组织的人。”

  总统阿罗约的发言人伊格纳西奥·布恩耶(音译)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恐怖分子得到了他们应有的下场。政府危机控制小组给了他们和平投降的机会。”

  暴乱事件回顾

  菲警方此前透露,在此次发生暴乱的监狱中关押了大约425名囚犯,其中129人就是菲著名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组织的头目和成员,这些人犯下了从汽车炸弹袭击到绑架斩首无辜人质等种种重罪。

  监狱暴乱的起因是在押的“阿布沙耶夫”组织囚犯采取集体行动,用锐器扎伤了多名监狱看守,并抢夺了他们的手枪和弹药。随后,试图越狱的囚犯和看守发生了激烈枪战,至少造成3名看守和2名“阿布沙耶夫”囚犯死亡。越狱企图无法得逞后,暴乱囚犯就劫持了100多名人质和警方展开对峙。

  美联社介绍说,在此前的斡旋行动中,囚犯方面原本已经准备投降,但随后他们要求政府方面首先提供食物,并拒绝交出手中武器,结果使谈判最终陷入僵局。

  菲警方发言人莱奥波尔多·鲍塔奥尔说,参与此次暴动事件的大约有10名囚犯,而主要策划者之一,就是在警方突击中毙命的“阿布沙耶夫”头目阿尔哈姆泽·马纳塔德·林博(音译),此人在2001年到2002年间至少绑架杀害了包括两名美国人在内的多名人质,并涉嫌在一年前发动了菲历史上最严重的渡船炸弹袭击事件,造成100多人遇难。暴乱事件的策划者中还有绑架勒索重犯凯尔·阿卜杜勒·加帕尔等人。

  检察官:暴乱悲剧本来可以避免

  负责审理“阿布沙耶夫”组织案件的菲检察官彼得·梅达格则透露,如果当局事先重视的话,这次监狱暴乱事件原本可以避免。因为早在3周之前,就有监狱看守举报说,林博和监狱外的“阿布沙耶夫”组织头目用手机进行了秘密通话,有迹象表示监狱犯人正在蠢蠢欲动,越狱事件很可能发生。

  梅达格抱怨说:“我们多次向他们(监狱当局)提出警告……直到犯人越狱计划实施的前一周,我们仍然在提出警告。但很明显,我们的警告被忽视了。”

  美联社则表示,菲律宾监狱硬件措施落后,加上看守玩忽职守甚至受贿,因此导致很多“阿布沙耶夫”组织囚犯成功越狱。2004年4月,菲律宾南部巴西兰岛的一个监狱发生大规模越狱事件,大约50人在制服武装看守后逃跑。2003年7月14日,被捕的伊斯兰祈祷团的炸弹专家阿古斯从马尼拉越狱逃走,同时逃走的还有另外两名菲极端组织成员。选稿:刘苑作者: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