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乐之饼干到底啥“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8:1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当今世界的重视,从苏丹红、洋快餐再到转基因食品,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摆在人们面前。近日有北京媒体报道,世界绿色和平组织在对国内市场28种食品进行抽检后发现,卡夫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和金宝汤公司所生产的粟米系列金黄粟米汤含有转基因成分。昨日,记者在成都多家超市调查发现,乐之三明治饼干含有转基因成分但未进行标注确有其事。

  超市:乐之饼干销量大

  昨日,记者在成都多家超市了解到,卡夫公司旗下的乐之三明治饼干不但在市场上的饼干类食品当中销量非常好,而且在卡夫公司各种饼干产品中也是主打产品(如图)。据王府井超市负责人表示,乐之三明治饼干每个口味每个月的销售额差不多都能达到近万元。

  而对于乐之三明治饼干含有转基因成分但未进行标注一事,该超市负责人表示,超市方面都是通过正规的进货渠道,各项商品的相关手续齐备,在入库前均进行了严格商品检查,全部符合国家商品安全要求。超市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如果接到相关通知,超市将立即对该产品采取下架封存处理。

  消费者:我们有知情权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成都市内多家商场、超市均有乐之三明治饼干销售,并在乐之三明治饼干包装袋上看到,配料中包含有大豆磷脂一项,但都未在显著位置注明转基因食品的标识,而同样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大豆油、玉米油等食品包装瓶上都有清楚的“注释”。

  记者现场采访几位正在选购饼干的消费者是否了解“饼干中也含有转基因成分”时,一位消费者惊呼:“商家怎么没注明哦,标识出来也便于我们选择呀!”而一位导购人员道出了其中原因:部分消费者对“转基因”的概念很模糊,见到一些大豆油标有“转基因成分”后,就不愿购买。

  有关专家:应注明“身份”

  成都大学生物工程系副主任苟小军博士解释说,对于转基因食品,绿色和平组织对其长期持有谨慎的批判态度,觉得该类食品“存在一定的潜在威胁”,而国际上对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研究中,“目前也没有任何科学定论。”

  四川省农业厅科教处表示,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农业厅及相关部门在确定卡夫公司旗下的乐之三明治饼干违规属实情况下,将着手对该产品进行调查检测,一旦发现其含有转基因成分,将对该种产品进行查处。见习记者钱阳

  名词解释

  转基因技术就是通过实验手段将其他生物或人工构建的基因注入果树或植物中的一种改良方式,它不仅可以对植物的果实进行抗逆性改良,也能增强植物的抗病害能力,比如杂交水稻,就是一种转基因成果。从生物工程专业的角度来看,转基因食品是基本无害的,但商家有告知消费者这种产品内在真实成分的义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