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袋问题饼干三诉无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8:1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袋存在“疑似质量问题”的饼干竟能使执法部门感到为难?张女士称,发生纠纷后,她跑了很多地方均未讨到说法,即便是在位于春熙路的3·15投诉咨询活动现场,也没人能给她明确指出一条解决问题的路径。直到昨日下午武侯区工商局12315正式受理她的投诉,她才觉得些许欣慰。

  问题饼干惹事商家闻风撤柜

  “我被推了四五个地方了,这一个小小的投诉还是没人管”,面对工商人员,张女士显得有些激动。据了解,3月13日晚,张女士在某商场的超市内购买了一袋饼干———某品牌花生味煎饼铁板烧。回家食用后,张女士和儿子很快出现腹痛,并伴有拉肚子等症状。张女士随即赶到出售饼干的商场投诉,商场工作人员也认为有问题,随后通知供货厂商,对方却称他们要向上海总部逐级汇报,要张女士等3天,张女士不愿意等,她要求商场垫付部分医疗费先看病,但遭到拒绝。

  由于媒体介入采访,待张女士等人离开商场后,惹祸的某品牌饼干被商场迅速撤柜。

  执法该谁来管各有各的理由?

  张女士称,事发后,她来到卫生防疫部门,工作人员初步认定饼干存在质量问题,但最终需要一个检验报告。鉴定报告谁出具呢?张女士说:“防疫部门认为应该由质监部门出具”,质监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她“至少需要4袋同样的饼干才能完成检测”。这批饼干已经全部撤柜,张女士无法获取。张女士称,随后她找到工商部门,工商部门的说法是“要拿到质监部门的检验报告后才能对问题商品予以查处”。

  就这样,张女士为这一袋问题饼干开始了曲折的维权路,直到昨日上午都没有结果。

  执法部门携手维权“先堵漏洞”

  针对张女士遇到的类似情况,卫生防疫、工商、质监三职能部门好像都有联系,但偏偏因为各职责权限的管辖限制,“小投诉却成了三不管,症结何在?”张女士百思不得其解。

  有律师认为,张女士的经历似乎显出一种执法空白。

  律师点穴四川多元律师事务所杨军律师认为,工商部门负责问题商品的查处,质监部门则负责商品质量好坏的鉴定,职责权限有着明显的区别。但作为消费者来说,他们任何一方都可以受理消费者的投诉。接到投诉后,工商可以委托质监部门进行产品质量鉴定,鉴定费用可由消费者先垫付,但前提是消费者能提供在哪家商场购买商品的证明,并能证明造成损害的就是该商品。

  投诉现场一工作人员建议,卫生执法部门、质监部门和工商部门不妨共同组建一支专门机构,类似于市政公用联合执法队,让发生此类消费投诉后消费者能“投诉有门”,既可以填补执法空白,又切实为消费者维了权。

  最新进展昨日晚些时候记者获悉,受理此投诉的武侯区工商局已通知张女士和商场,将于今日下午3时在工商局协商解决此事。 记者杨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