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9:09 人民网-华东新闻

  上海一媒体今天透露,台湾地区歌手周杰伦的一首《蜗牛》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同时被收入的还有《真心英雄》、《中国人》等多首港台流行歌曲

  过程透明同样重要

  高渊

  这让人联想到另两则关于教科书的新闻。先是金庸小说《天龙八部》的部分章节进入高中语文读本,紧接着奥运冠军刘翔也“跨入”上海小学教材。显然,这样做的出发点是适应青少年身心成长的特点和接受能力。

  从旧教材的多年不变,到新教材强调的贴近性,这不能不说是教材改革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但现在的问题是,改革基本还是教育主管部门一家说了算,学生们要在拿到新教材后才知道有这样一项新内容。而更科学的办法是,在有关教材的编订、选用过程中,就邀请学生、家长、教师等各方代表参与,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进行充分的论证,这样才能减少教材进入使用阶段后,才进入公众视野,并引起各方争论的事。这是因为,使政策制定的过程透明化,也是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宁波市出台规定,今后所有的行贿行为将被分为不同层次记录在案乃至向社会公示,个人行贿行为录入查询、公示档案的,应当同时将其行贿行为发生时所在的单位录入查询、公示档案

  质疑“个人行贿单位连坐”

  李清

  对行贿行为进行档案式管理,是一项具有创新意义的职务犯罪预防措施。但实行“单位连坐”,却未必合情合理。

  首先,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社会中,行贿行为的主体往往十分复杂。个人行贿未必都反映某个单位的集体意志。如果行贿只是出于个人的利益需求,又有什么理由将他的所在单位一并“连坐”呢?

  其次,单位行贿行为不能仅被“连坐”。《刑法》第393条明确规定,单位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回扣、手续费,情节严重的,构成单位行贿罪。单纯强调“连坐”责任,有可能会使个别单位将行贿归于个人行为,从而规避其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华东新闻》 (2005年03月16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