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山“三招”逞好汉(县域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9:10 人民网-华东新闻

  水浒好汉的故乡———山东省梁山县如今到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激情。据县委书记商建设介绍,2004年,梁山县“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关键抓投入,突出抓项目”,以特色农业破题,以民营企业活局,以工业强县情,摸索一条县域经济之路。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238元,增长13.8%;民营经济上缴税金占全县地方财政收入的70%以上;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实现销售收入和利税分别增长71%、78%、74%。

  破题之举 特色农业稳基础

  2004年是梁山县小路口镇戴那里村收获最丰的一年。村民戴景广一年养了三茬猪,每茬养70头左右,总收入可达3万多元。戴那里村是全县有名的养猪专业村,村里像戴景广这样的养殖户占了一半以上,副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业。

  在整个梁山县,这样的养殖专业村有160多个。去年,全县牛存栏14.87万头、羊存栏71万只、生猪存栏40.62万头、家禽存养796万只,新增畜牧龙头企业6家,全县畜牧业总产值达7.3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7%,农民人均养殖收入1100元。

  近年来,梁山县全方位实施特色农业发展战略,以品种调新、质量调高、结构调优、产业调特、产业链调长为重点,对农业产业布局进行深层次调整,稳步推进区域特色经济的发展,开辟了农民增收的新途径。2004年,农业增加值增长逾7%,全县瓜菜、棉花、芦笋、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面积达62.5万亩。

  为使特色更“特”,梁山县组织科技、农业、林业等部门的技术骨干组成科技小组,开展大规模科普活动,重点推广蔬菜高产、配方施肥等一批新技术成果,重点培植一批“农”字号龙头企业。绿健奶牛、臻嘉食品、科龙畜牧、森鑫木业、德龙科技等23个农业项目,被列入济宁市产业化重点扶持项目。山东科龙畜牧产业有限公司,近年发展迅猛,不仅企业科技含量高,而且能较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辐射带动全县及周边县发展养牛小区60余处。

  活局之棋 民营企业挑大梁

  1月10日,梁山华宇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在220国道梁山段东侧开工奠基。项目总投资1亿元,一期工程新上两万纱锭。华宇公司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也使梁山的纺织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与此同时,东岳汽贸、三利树脂、水仙味精等企业新厂区相继建成,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后劲明显增强。该县实行县级领导包重点民营企业责任制,设立民营企业发展基金、信用担保中心和法律服务中心,组建专用车制造、纺织、玻璃建材等行业协会,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引导民营企业强化科技创新意识,促进民营经济扩总量、强骨干、提档次。2004年,全县民营业户发展到1.85万户,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营业收入和增加值分别增长85%、53%和54%。民营企业已由传统产业逐步向生物工程、电子信息等高科技领域延伸,树脂骨钉、医用蛋白冻等七个技术创新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鉴定。

  目前,拳铺镇的专用车辆、韩岗镇的面粉加工、韩垓镇的玻璃生产、寿张集的制曲、赵固堆的板皮生产、馆驿镇的畜牧养殖都已形成产业优势,特别是拳铺镇的专用车及配件企业已发展到30多家,年产两万余辆,成为全国最大的挂车生产基地。

  点睛之笔 工业兴县奏强音

  华东电子公司去年投资2300万元用于基本建设和关键设备的引进,生产规模扩大近10倍,开发研制的卫星定位接收系统全部出口,成为梁山县重点创汇企业之一。

  近年来,梁山县以实施“工业立县”战略为重点,坚持深化改革与加大投入并重,累计完成改制企业156家,退出公有资产17.34亿元,盘活存量资产18.9亿元。技改投入明显加大,全县工业企业实施技改项目46项,完成技改投入3.5亿元,增长46%。促进工业速度效益同步增长。2004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95个,较年初增加19个,完成增加值16.7亿元,增长71%。

  华东电子生产设备改造、蓝天纺织汽流纺、天泓塑钢新上八条生产线、京九轴承关节轴承改造等一批技改项目相继竣工投产。重点产业逐步形成,机械制造、纺织、电子电器、医药化工、农副产品加工五大产业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0%。

  《华东新闻》 (2005年03月16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