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年幼稚生子送他人 69岁生母苦盼痛别50年亲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9:37 青岛新闻网
当年幼稚生子送他人69岁生母苦盼痛别50年亲儿(组图)
杜女士的姨妈(右)向记者说出事情的经过

当年幼稚生子送他人69岁生母苦盼痛别50年亲儿(组图)
杜女士的寻子路不知还要走多久

  五十年一梦 又是这个梦:儿子站在面前,可是怎么也看不清他的脸,一声声地喊着:“妈妈,妈妈……”

  69岁的杜女士惊醒了,她揉搓了几下满是泪水的双眼,怎么也睡不着了。50年了,这个梦什么时候才做到头啊?

  奇怪访客进门下跪哭泣

  昨天清晨,早报读者接待室来了一位奇怪的访客。这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太太,她拄着拐杖,在门口站了老半天,犹豫了很久以后,还是鼓足勇气走了进来。刚进门,她突然跪倒在地,哭着说:“我对不起我的儿子啊!”

  这位老人是家住浮山后小区的杜女士。杜女士对记者说:“我到死也不会忘记1954年春天发生的事,那一年改变了我的一生……”

  青涩回忆爱上不该爱的人

  1954年春天,杜女士还是个不到18岁的大姑娘,住在高密的一个小山村里。“他是我们村的小学老师,姓游,比我大六七岁,人长得挺好的,又有文化。在那么个小地方,他就算很优秀了,我就……”说到这儿,杜女士好像又回到了从前。

  不久,杜女士发现自己怀孕了。考虑再三后,她没告诉游某,决定把孩子生下来。虽然家人觉得伤风败俗,坚决不同意,但杜女士就是不听。

  未婚先孕半夜被送亲戚家

  为了隐瞒女儿怀孕的事情,杜女士的母亲把她锁在家里,不让她出门。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杜女士怀孕的事还是在山村里传开了。“一些捣乱的,就趁晚上往我家的院子里扔砖头,不少邻居见到我父母,总在背后指指点点的。”杜女士说,她父母也整天唉声叹气,埋怨她给家里丢了人,她的姐妹们也嫌她不要脸,不跟她说话。

  眼见产期就要到了,杜女士被家人“转移”到青岛的亲戚家里。“那是半夜,家里人趁着夜黑人静,把我送出了村子。”来到青岛后,杜女士住在了比自己大5岁的姨妈家里。

  悲苦离别相处5天不见儿

  1955年阴历2月21日,那天发生的事,让杜女士痛苦了50年。

  就在那一天,杜女士在云南路一家诊所生下了儿子。就在那一天,游某哭着告诉杜女士他是个有妇之夫。“我把儿子搂在怀里,哭得啊!我恨啊,恨自己把儿子生下来,让他一出世就没有父亲;我恨游某这个大骗子。”杜女士说,那时候,她就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把儿子抚养成人。

  然而,杜女士只和儿子相处了5天,连名字还没起,孩子就被姨妈抱走了。“姨妈在抱走孩子的时候,说不能让儿子成为我的包袱,也不能让别人叫这个孩子‘私生子’。”姨妈把儿子送人了。杜女士痛失骨肉,伤心欲绝。她曾多次询问儿子下落,但姨妈执意不肯告诉她。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段经历就被尘封在了杜女士的回忆里。

  亲情感动丈夫支持她寻子

  四年之后,杜女士经人介绍,认识了离异的黄先生,并结了婚。婚后不久,杜女士就随丈夫搬到淄博市桓台县索镇。丈夫在一所小学当老师,她也找到了工作。很快杜女士又生下两个儿子,加上丈夫先前的两个女儿,一家6口生活得也算幸福。但是,在杜女士内心深处,始终没有忘记那个跟她处了5天的儿子。

  “10年前,我终于把埋藏在心底的秘密告诉了丈夫。”杜女士说,丈夫听完她的讲述以后,一句话没说,抽了半天的烟。“其实,这些事我早就知道了,一直没提是怕你伤心。”丈夫平静地说完这番话后,杜女士感动得哭了。“我对不起这孩子,我对不起这个孩子啊……”听着杜女士的一声声哭诉,黄先生说,一定要陪着杜女士来青岛找到孩子。但是杜女士一直没有勇气。直到2000年,黄先生终于说服了杜女士,他们从淄博移居青岛,开始寻找失散多年的儿子。

  苦苦恳求姨妈终于说旧事

  想找到儿子,惟一的线索就是杜女士的姨妈,只有她知道儿子被送到了哪里。“本来我和姨妈关系很好,但是,只要我一提找孩子的事,她就立刻不愿意了。5年多了,姨妈就是不说我儿子到底送哪儿去了。”杜女士说,她的家人总觉得这件事不光彩,姨妈不愿意让邻居笑话。“有几次,我和姨妈为这件事都红脸了,姨妈生气地对我说:‘这种丑事,你还有脸再提?我们全家人的脸都给你丢尽了!’我听完了,心里很不好受,但我实在想儿子呀。”杜女士说,她一直对儿子抱着深深的负罪感,“我快70岁了,身体也不好,剩下的时日不多了。现在,我惟一的愿望就是见到儿子,哪怕说句道歉的话!这样,我就是死也瞑目了。”

  杜女士的儿子在哪里?为了破解这个隐藏了50多年的谜底,昨天上午,记者和杜女士一起来到台西二路,见到了她的姨妈。

  “你还来干什么?”见到杜女士,她的姨妈一脸的不高兴。“姨妈,我是来找儿子的,你告诉我好吗?”杜女士苦苦哀求。“我不知道!”说完,姨妈转身就走。记者请杜女士离开一会儿,跟她的姨妈单独交谈起来。“还找他干什么?”杜女士的姨妈边说边抹泪,杜女士生下儿子以后,为了不让人知道,她随便找了一户人家,就把孩子送人了。

  终于,在杜女士的苦苦哀求下,姨妈沉默了半天后,重重地叹了一口气,说出了真相:“我记得把孩子送给了四川路九院的一户人家,那个女人叫什么我不记得了,只记得她的左半边脸上长着一块挺大的红斑。”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四川路寻访,得知四川路九院早已经拆掉了,由于时间很长了,这里的居民也不记得那个脸上长着红斑的女人。“我儿子已经50岁了,再过半个月就是他的生日,我真想见到他呀……”得知这个消息后,杜女士哭着说。

  您能圆杜女士的“寻子梦”吗?请拨打早报新闻热线2888000。

  人物对话

  “孩子是我身上掉下的肉,我天天都盼着母子重逢的那一天,这一辈子我还能再见到他吗?”昨天,杜女士一遍遍地询问记者。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你鼓足了勇气走进报社诉说自己的经历。

  杜女士:我原先也在犹豫,毕竟这不是件光彩的事情,但我的时间已经剩下不多了,不然,这一辈子再也见不到儿子了。

  记者:你姨妈始终不愿告诉你孩子送给谁家,你怪她吗?

  杜女士:唉,她也有苦衷。别说姨妈,就是我妈,她现在也不原谅我50年前做的事情,但毕竟孩子已经生下来了,我想我的孩子呀。

  记者:万一你的儿子不愿与你相认怎么办?

  杜女士:(哭了起来)他很有可能不愿与我相认,其实,只让我知道他还活着就成,我也不奢望让他回到我身边,他只要对养父母好就成。(记者徐勇于顺 冯琳 为您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