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保障部称2.5万亿元养老金缺口将由政府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9:51 东方网

  东方网3月16日消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郑斯林部长曾透露出一个数字——目前我国养老金缺口达2.5万亿元,这个资金缺口相当于我国近一年的国民经济总收入。

  200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45亿,占总人口的11%,而且每年以3.3%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2.43亿,占总人口的17%。

  如果养老金缺口得不到改善,就意味着若干年后,很大一批人将面临无法领取养老金的困境。

  官方说法

  养老基金将应对老龄化高峰

  针对我国养老金缺口达2.5万亿元将如何解决,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不会出现断裂,养老金缺口将由政府出钱补。

  据郑部长介绍,我国实行养老保险制度,企业和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后,一部分拿出来用于支付已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另一部分应存在个人账户中。“但我们现在是现收现支,就是将现在年轻人存进来的养老保险金发给了老人。这样的话就出现了一个窟窿,这些年轻人老了这钱又没了。”郑斯林说。

  郑部长表示,养老金制度从开始实施到现在,部分地区养老保险费一直处于“收不抵支”的状态,这些个人账户从创建起就是空的。今年要扩大“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中的钱要存下来。如果养老金有缺口,将由政府拿钱来补。目前这一试点正在东北进行,已经在辽宁、吉林、黑龙江推开。

  针对“我国养老金缺口达2.5万亿元”,郑部长强调,养老金不会出现断裂:“国家已成立一个养老基金,由专门的部门来负责。国家拿出钱来作为战略储备,以备将来到老龄化人口高峰的时候,如果资金不能平衡,就拿这部分钱作为战略补充。”

  郑斯林部长还告诉记者,去年,我国第一次实现了4100万离退休职工按时、足额地领到了养老金。选稿:周姗仪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