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依靠台湾人民是《反分裂国家法》的基本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20:4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讯今天晚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台港澳研究所所长李义虎,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课题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红做客强国论坛,就《反分裂国家法》的有关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刘红说,《反分裂国家法》作为“反独”促统阶段的基本大法,这一充分反应全国人民民意的法律,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在回答网友关于宪法已经有了国土完整等法规条款,为啥还搞个反分裂法的问题时,

  刘红说,一个主权国家在自己的宪法中都有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条文,我国也不例外,在宪法的总纲里面和其他有关条款中都明确规定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由于台湾问题已经50多年,两岸关系比较复杂,特别是“台独”政党在台湾地区执政后,全面推进“渐进台独”,具体部署“台独时间表”,随时都有铤而走险的危险性,干扰我们的和平与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针对“台独”的嚣张气焰,制止“台独”的铤而走险,专门制定特别法,是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

  刘红说,《反分裂国家法》就是针对台湾地区立的一个专门法、特别法,适用范围就是台湾地区。起名为《反分裂国家法》是因为一方面祖国大陆一直在以最大的诚意,以最大的努力,推动实现和平统一。祖国大陆一直在积极推动两岸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另一方面,台湾有一些人一直在图谋分裂,“台独”分子一直在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正在把两岸关系推向危险的边缘,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严重的威胁,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已经成为所有中国人的大事。在这一个前提下,专门针对“台独”势力的分裂国家的活动制定大法,起名为《反分裂国家法》是比较适时和务实的。它的意义将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越来越显示出来。

  在回答网友关于制定反分裂法有何重要意义的问题时,

  李义虎认为,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这部法律集中体现了全体人民的民意,集中体现了国家意志。

  李义虎说,作为一部特别法或专门法,它将对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头,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发挥重要的作用。该法的文本结构很特殊,3/4的内容是关于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促使两岸和平谈判与和平统一的,1/4的内容对所谓“非和平方式”作出规定。因此,具体而言,它的作用有两个:1、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并规定在发生“台独”重大事变的时候,大陆应该采取的行动或措施;2、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并使之成为“常态”。

  有网友问,反分裂法想向世界传递何种信息,

  刘红回答,《反分裂国家法》出台的国际因素有:一是一个中国格局已经成为国际政治和外交领域的基本准则,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二是一些国际反华势力一直在进行纵容“台独”、支持“台独”的活动;三是“台独”势力正在成为台海地区的动乱根源。

  他说,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必须充分支持绝大多数国家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明确表明反对“台独”的态度,说明“台独”铤而走险带来的危害,表明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本立场,这就是要向世界传递的信息。

  有网友问,《反分裂国家法》是否可以理解为是一个授权法?

  刘红回答,《反分裂国家法》作为一个特别法,具有完整的体系、思想和内容,首先它是一部和平法,是如何确保能够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法律。其次它是一部发展法、引导法,引导两岸关系沿着统一的大方向向前发展。第三它也是一部保护法,强调保护台湾同胞的权益和福祉。

  刘红认为,它也是一部授权法,如果出现了“台独”铤而走险的三种行为,迫使祖国大陆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时,这部法律已经授权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采取行动,并及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在回答网友们关心的反分裂法是否会受到外国势力干涉的问题时,

  刘红表示,《反分裂国家法》明确规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受任何外国势力的干涉。中国人民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反对“台独”和反对外国势力干涉是《反分裂国家法》的核心内容。

  有网友问,我们怎么让台湾人相信我们的善意?

  刘红说,反分裂国家法》公布后,台湾有反弹,但是我们要看到一部分是台湾同胞不了解《反分裂国家法》内容、或是对大陆有一些误解造成的,这个问题随着时间的过去和《反分裂国家法》宣传的深入应该是能够解决的。

  他说,也要看到在台湾确实有一些“台独”分子在《反分裂国家法》出台后,故意挑拨是非、歪曲、攻击《反分裂国家法》,这是他们的“台独”本质决定的。至于要唤回台湾民心,避免“麻烦”,在《反分裂国家法》本身就有这个相应的条文,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依靠台湾人民,解决台湾问题和完成祖国和平统一,是《反分裂国家法》的基本思想。

  有网友问,《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后,会不会加剧两岸之间的紧张关系?

  李义虎认为《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会引起部分人士的情绪反弹,尤其是深绿的那些人;但不会加剧两岸关系的紧张。

  李义虎说,之所以说两岸关系不至于紧张,是因为它是由结构性的因素决定的,不是由事件性的因素决定的。大陆的压力、美国的压力与台湾在野党和主流民意的压力,形成了一种起决定性作用的结构,它们的合力会使“台独”的嚣张显得逐渐疲软。

  在人民网,李义虎和刘红两位台湾问题专家与网友在线交流持续近两个小时,在网友们的提出的600多个问题种,回答了24个问题。

  访谈过程中,强国论坛同时在线人数近7万,自始至终反应热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