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食品检测室成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肖玲、聿其)市场食品检测室在广州各大肉菜市场、超市设立近半年了。记者昨日在部分市场超市采访发现,有些市场检测室并没有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甚至成了摆设。

  现象1 检测结果10时才公布

  昨日,记者8时多来到海珠区某肉菜市场,这时正是市场最繁忙的时候,许多市民拎着肉菜离开市场。而这时,穿着白大褂的检测人员才开始在市场抽选肉菜,然后才拿到检测室进行检测,但结果公布的时候,已经是上午的10时。而这时,大部分市民已经采购完当日的肉菜。

  部分超市和肉菜市场的负责人均承认,检测人员的上班时间是早上8时,抽样、检测一般需要一个多小时。记者随机采访了市民,他们希望检测结果最好尽早公布,等大多数人买了菜再公布就没意义了。

  现象2 检测室很久没有用过

  虽然大多数市场和超市都配备了检测室,但市民吴先生向记者抱怨,肉菜市场的检测室设在市场的角落,又没有相关标志,更要命的是,检测室经常见不到检测人员。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有少数市场的检测室简直就成了摆设。在天河区一肉菜市场,记者看到检测室里的检测仪器上面都是一层灰,显然是很久没有用过。

  原因 成本高导致检测室停用

  管理人员很无奈地告诉记者,检测室停用,主要是由于检测成本高。去年建立检测室就花掉了几万元,而检测的费用也很大,大概每个月需要5000元左右。这对利润并不高的肉菜市场来说,费用并不低。而广州的肉菜市场大部分为民营企业,因此有些市场为了控制成本干脆就停用了检测室。

  不过,据好又多、百佳等多家大型超市负责人介绍,自从市场设立检测室之后,供应商给超市供货都更加谨慎了,因为按照有关规定,连续三次检测不合格的商品就不能再进场销售。

  环境卫生管理行动月活动启动

  又讯

  (记者倪明 通讯员穗建宣)“三车”修理店和饮食档(店)每天对门前清洗一次,其他商铺每周清洗一次,对屡不执行者将在新闻媒体上曝光直至依法从重处理。从3月15日到4月15日广州将开展“门前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行动月”。昨日,广州市召开了开展“门前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行动月”活动动员大会。

  动员会提出,行动月活动中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区按照管辖区域负责本区域的整治工作,建立属地管理目标责任制,哪个街道落实不好的,街道主要领导要负责任。(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