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身疲倦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02 山西新闻网

  卫医生:

  您好!我是一名新闻工作者,有一些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想向您讨教。

  实话实说,我是记者,31岁,按理说这个年龄是干事业的正当年。但今年以来,我觉得自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工作提不起劲,写稿没有感觉,找不着灵感,对工作不仅丧失成就感,而且感到厌倦,觉得每天做文字游戏挺没有意思的。一点也找不到当初的成就感。最近2个月来,情绪更低落,有时一想到要去采访就发愁,早晨起床的时候常常很疲乏,晚上又睡不好,身体累,心更累。您应该知道我们搞新闻的,不仅要紧跟形势,而且要有敏锐的触觉和创作的激情,才能在这个行业立足。我的状况令我很担忧,但到医院去检查,没有发现问题。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了,是不是得了什么心理疾病?请您告诉我,我应该如何调节自己,才能尽快消除这种心身的疲惫,重新找回活力和热情?

  读者 一鸣

  一鸣读者:

  您好!从您所谈的情况来看,您可能发生了职业枯竭。

  职业枯竭是一种在工作重压之下导致的身心俱疲、厌弃工作的心理亚健康状态,因为当事人常常有一种身心能量被工作掏空耗尽的感觉,因此得名,也称为心理枯竭。

  研究表明,在中国,职业枯竭已成为现代职业领域中广为流传的职业病,某些职业由于工作负荷量很大,需要付出大量的脑力和情感,如教师、科技工作者、医护人员、警察、心理咨询师和新闻从业人员,因此这类职业的工作者更容易发生职业枯竭。对中关村地区38万科技工作者和17万IT从业人员的最新的调查数字显示,知识分子的平均死亡年龄为53.34岁,寿命比10年前缩短了5.18岁。而2002年上海10家主要新闻媒体联合调查结果更让人担忧,上海新闻工作者死亡年龄集中在40-60岁年龄段,平均死亡年龄为45.7岁,可见比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又大大缩短。

  笔者所在的太原心身疾病门诊部于2002年3月与《消费导报》和太原市中心医院联合对100名40岁以下的金融、房地产、广告和新闻媒体的职业女性心身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有66%的被调查者有多项中等程度以上的心理症状,如焦虑、抑郁、强迫、人际关系敏感等等,38%的被调查者心理症状严重,明显偏离常规水平,使人感到“狼来了!”的感觉。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生活和工作中调整心理压力,防治职业枯竭呢?

  1.倾诉:当感受到压力和情绪不佳时,及时利用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向家人、亲友或同事倾诉,可以使压力和消极情感及时发泄,从而舒缓压力和紧张的情绪。

  2.深呼吸调节法:每天抽出5-15分钟的时间来做深呼吸———选择安静、光线不太强的地方,坐在沙发或椅子上,也可以在自己家的床上,放松身体,然后做深长的呼吸。每次缓慢吸入空气达到大肺活量时,尽可能保持一会,然后再缓慢地把气体彻底吐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感受您的肢体肌肉由紧张渐渐放松的感觉。这是非常简便而有效的心理调节方法。

  3.音乐疗法和心理放松训练:经常听优雅轻松的乐曲有助于消除负面情绪,缓解压力。心理放松训练是一种便捷的心理治疗技术,可以有效地调节心理紧张,消除大脑疲劳和植物神经功能的紊乱,对于紧张、情绪紊乱、记忆减退及失眠、头痛等躯体症状有很好的调节和治疗作用,各大书店有《心理放松自助疗法》磁带,可供自我调节。

  4.如果问题比较严重,那么及时进行心理咨询和治疗是很有必要的。

  希望您能够早日恢复活力。

  卫亚莉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史婷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