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疗广告是否当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02 山西新闻网

  3月7日,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听取政协委员的讨论时透露,要取消医药广告。他说,关于医药广告存在的问题,委员们已经提出多年,卫生部也研究了好几次,今天可以坦率地说,要取消!

  那么,医疗广告到底该不该取消呢?让我们一起来关注民众的心声。

  艳子:药品在媒体大做广告是搞错了对象

  也许很多人想不通,甚至会这样认为:80%的药品广告违法,那20%还不违法呢,取消是对后者的不公。看待这个问题,我们也许要从药品本身的性质说起。无疑,药品不是一般的商品,消费者不能像在超市选购商品一样自由选择药品。买什么药,吃什么药,都得听医生的。买错了,吃错了,对自己是百害而无一利。从这个意义上说,药品信息的真正有用的传播对象是医生,而不是患者,在媒体上大做广告是搞错了对象。

  焦照锋:取消医疗广告不能搞一刀切

  老百姓不是不需要医疗广告,而是不需要那些虚假的医疗广告。卫生管理部门所做的,不是将一切医疗广告全部取消,而是坚决取缔虚假的、非法的医疗广告,整顿混乱的医疗广告市场。而要做到这一点,卫生部门就要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严格医疗广告的鉴定,同时配合工商、公安等部门,加大对虚假广告的查处力度,以确保医疗广告切实给百姓带来福音。“卫生部门不再承担医疗广告鉴定的任务”之说,是主动放弃了对医疗广告的把关职责,等于给所有医疗广告判了死刑,这样做似乎并不是最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王军荣:医疗广告早该取消

  我很是赞成取消医疗广告。取消了医疗广告,意味着假的也就无从藏身了。诚然,真医疗广告也能给患者以实情和希望,但从生活实际来看,真假的比率太不对称。假医疗广告已是满天飞。

  医疗广告不同于其他广告,它身关人体的健康,往往给患者造成更深层次上的“痛苦”,浪费金钱,还延误了治病的时机。说得重些,虚假医疗广告是图财害命的罪魁祸首,理应坚决取缔。

  何卫东:“一刀切”是因噎废食

  据悉,近3年我国医疗广告的投入都在40亿元以上,这笔巨额费用无疑最终都要由患者分担。而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违法的医疗广告泛滥成灾,已经成为公众反响最强烈要求整治的问题之一。今天卫生部很干脆地“取消医疗广告”,不用再审查了,也少了许多管理的麻烦。从感情上说,这一提案大快民心;从理智上讲,此举是因噎废食。

  没有了医疗广告,人们的就医信息从何而来?如何选择自己想就医的医院?只要存在这种需求,只要有信息的来源,无论是官方还是别的什么渠道,就有可能产生虚假的信息,这是不可回避的。医疗虚假广告问题难以治理,因为它不是一天所形成的,要解决就要下大决心,健全法律制度,严厉严格执法。像治病一样,如果本着“哪个器官有病就切掉哪儿”的态度,快捷自然是有了,可有病器官的功能也损失了。而且你总不能遇到一个不易处理的问题,就这样切一个。否则现在不止医疗广告,许多广告都有问题,都在误导消费者,是不是也都应该取消呢?其他部门的难题也不少,是不是都一“切”了之呢?

  凌子:禁止医疗广告未必有利公众利益

  客观分析,医疗违规广告的泛滥,是我国医疗社会化进程中政府和社会的角色分担未能理清,医疗的公用事业性质全面萎缩的结果。由于政府财政的全面退出,所有医院都被推向追逐利润的竞争前线,在资源占有上不如大医院的民办医院和地方小医院,不得不为追求利润而投入恶性竞争,虚假医疗广告不过是它们追求生存的一种表现形式。因此从政府角度,需要的不是禁止医疗广告这一“表面动作”,而应该是加紧建立公立非营利性医院和私营医院结合,政府财政投入、社会投资与个人投资互补的医疗体制,包括医疗合作社等组织,在医疗事业社会化的同时为公众提供必要的医疗福利产品。整个社会医疗体系成型后,现有的管理疏漏和恶性竞争都会更易于改良,医疗广告的角色将不会像今天这样令人厌弃。

  不管将来医疗广告是否被取消,我们都不可否认目前众多虚假广告带给人们的无尽痛苦甚至是深重灾难!因此,一些政协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对医疗广告的管理亟待加强,通过制订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对违法广告的监督和处罚力度。加强社会监督,广告审批部门在网上公布医疗医药广告审批内容,使群众能够参与到打击虚假医疗广告的行列中来。明霞(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史婷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