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油涨价 航空股集体下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由于人们普遍担心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即便决定增产仍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当地时间15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终盘突破每桶55美元。

  航油方面,价格上调从15日起就有传闻,16日记者终于得到几家航空公司的证实。16日起航油上调的幅度超过10%,航空公司的利润今年将被大量吞噬。航空股从15日起便集体下坠,16日继续呈跌势。同时,航空公司票价上涨压力剧增。

  本报讯

  (记者王飞)“中石化和中石油已把航油出厂价每吨提高630元,航油价格将至少上涨400元”的消息引起了航空业内的震动,昨天,一航空公司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航油涨价几乎已成为定局,航空公司票价上涨压力剧增。”

  航油出厂价每吨提630元

  据了解,这是因为中石化和中石油目前已航油出厂价每吨提高了630元,国家发改委近期将会正式发文上调国内航油价格。但昨天,中石化、中石油以及发改委等多方均对此事闭口不谈。

  记者随后联系上海航股份新闻发言人,该人士称,“国家相关部门刚刚发文要求各航空公司均无权就航油价格信息对外予以任何披露,航油价格需要上一级部门统一对外发布,所以我也不好说什么。”

  但另一航空集团高层告诉记者,“航油涨价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可怜我们这些航空公司,又要处于被动局面了。”但他也未透露何时涨价以及涨多少。

  由于目前市面上航油价格并没有出现上涨,所以航空公司并未调整机票价格,记者昨天从各大航空公司票务处了解到,目前从广州飞往北京的机票可以打6.5折,而广州飞往成都的机票还可以打到5折左右,飞往上海的机票折扣仍维持在8折左右,这与往年这个时候的价格水平大体一致。

  但海航集团有关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航油价格再次出现上涨,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将面临着上涨的压力。

  航油涨价航空公司亏损

  他解释说,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国际航油的涨价已经让众多国外航空公司亏损。

  据了解,目前国内航油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20%~30%左右,国内航油的价格也已经比国际市场高出30%以上。

  专家预测

  对于今后一段时期石油价格的走势,专家预测,在不发生大的突发性事件的情况下,预计全球石油市场总体情况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石油价格泡沫也不会立即破灭,但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

  一是石油需求增速短期可能放缓。随着北半球天气转暖,取暖用油将大量减少,而夏季用油高峰还未来临,石油需求量会较冬季有所减少。而且,高油价已经引起各石油进口国的高度重视,节油措施将会不断出台。

  二是石油供给可能会增加。一方面,随着油价上涨,原先亏损停产的油田会重新投入生产;另一方面,随着油价的上涨,欧佩克内部要求增加生产的呼声增强,加之国际社会的压力,欧佩克极有可能宣布增产,从而影响油价。

  专家认为,供需两方面的变化将会使国际原油市场形成新的平衡,并形成新的价格。预计三四月份石油价格将从每桶50美元以上的高位逐步回落到每桶45美元左右。当然也不排除由于国际石油投机商的大肆炒作,国际市场石油价格跌落到每桶40美元以下,或者继续保持在低于50美元的可能。(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