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医生骑脚踏车挑战珠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最人迹罕至的禁区———珠穆朗玛峰。如今,一支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医生组成的登山队,却打算骑着健身脚踏车挑战这个“死亡区域”。他们还计划在珠峰上进行一系列医疗实验,在人类医疗历史上写下新的一笔。

  研究人体的极限状态

  据英国《卫报》16日报道,这支7人组成的登山队15日刚刚公布了他们的登山计划。这支登山队表示,他们计划在登山过程中拿自己来做实验,以研究人体适应各种极限状态的情况。医生们表示,他们在探险中收集的信息非常重要,它们有望解开人体在山顶或病危等极限状态下是怎样运作的。

  医生们透露,他们的实验计划包括在珠峰上骑健身脚踏车,以及在到达海拔8848米的顶峰之后在自己身上采集血样样本。他们希望,实验结果能对治疗患有重病或外伤的病人起到帮助。

  这支7人探险队的负责人名叫迈克·格罗卡特,是一名重病特别护理顾问。格罗卡特说:“在各种极限状态下,人体只有依靠自身的适应能力才可能活下来,但对于这种适应能力我们了解的还非常少。因此,我们这次的目标就是研究极限状态下的生命状况。”

  搭建“高海拔实验室”

  在高海拔地区,人体内的氧气浓度会迅速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借助外界的呼吸设备,大多数人根本无法活下来。而在医院的重病病房中,许多重病病人也会遭遇同样氧气浓度过低的情况。而在高海拔区域,一些人会比其他人有更强的适应能力。

  一位医生表示:“如果能够发现某些病人比其他病人更能适应低浓度氧气状态的原因,我们也许就能因此挽救更多人的生命。珠穆朗玛峰是我们在地球表面能够找到的最缺乏氧气的地方,我们相信,在那里研究人们攀登顶峰时的情况,将会找到我们需要的答案。”

  为了搞清这些问题,探险队员将分别在珠峰上海拔7000米和海拔8000米的地方搭建起“高海拔实验室”。实验室里的装备包括脚踏车、呼吸分析设备等。队员们将利用这些设备,观察稀薄空气下人体的各种反应,如大脑和肺部的血液循环,以及其它高原反应。(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