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命教育终于向我们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近,《北京市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将沿用了20多年的“遇到坏人坏事要主动报告、敢于斗争”中的“敢于斗争”去掉。有的地方和学校也把“敢于斗争”改为“机智斗争”。

  严宝康

  据《新民晚报》报道,近日,上海市科教党委和市教委联合颁布了《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这意味着生命教育这一现代教育理念,终于进入我国中小学校园。

  泰戈尔说过:“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类传送生命的气息。”正因如此,教育之“育”就应从尊重生命始,教人向善,使人胸襟开阔。我认为,学校推行生命教育,必须培养教师的生命情怀,教师通过教学方式方法的革新,体现学科教学的生命性,使课堂充满生命气息,满足学生追求生命价值的高层次需要;通过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构建生命教育的氛围,使学校的亭台楼阁,一草一木都蕴含着生命教育的内容;通过生命教育研究和有关知识的培训,提升教师素质,养成关爱生命的情怀;通过加强学校心理辅导室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制订学校心理健康指导纲要,提高学校心理健康辅导教师的专业水平。

  “生命教育”不仅仅是未成年人的事,还应包括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家长应该加强对孩子珍惜生命的教育,让孩子从小懂得生命的价值,生命的可贵。家长不妨将母亲怀孕生产期间的苦累、煎熬以及抚育的艰辛讲给孩子听,让他们知道自己的生命来之不易;家长还应该加强对孩子的非智力因素培养,特别是培养他们坚强的意志和承受能力,培养他们正视困难、克服困难的勇气,培养他们豁达开朗的胸怀。教育他们分清自尊与虚荣、要强与逞强的界限,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生命作为虚荣和逞能的代价。

  曾几何时,我们的教育热衷于“奋不顾身”、“临危不惧”的宣传,热衷于“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越是艰险越向前”壮举的学习,让一些没有自我保护能力的儿童学习和效仿,出现了一批“小烈士”。最近,《北京市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将沿用了20多年的“遇到坏人坏事要主动报告、敢于斗争”中的“敢于斗争”去掉。有的地方和学校也把“敢于斗争”改为“机智斗争”,告诉学生遇到火灾要及时拨打火警电话,遇到坏人要机智逃离、求助警察叔叔或报警等,这种修改是非常必要的。

  生命是道德的载体,社会主义道德大厦的构建只有在“生命教育”的基础上才能建成。没有生命,自然无道德可言;不讲生命教育,自然也会使道德教育落空。我们应该删减现有德育教材中脱离实际的教育内容,加强“生命教育”等切合德育实际、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内容。要通过创造一定的逆境,磨炼学生的意志,使他们体会生命的艰辛;要透过对死亡的了解,使他们感到花谢了可以再开,燕飞了可以再来,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旦逝去,便无法追回,从而更加珍惜生命、提升生命的意义和质量。

  总之,生命教育是人生的终身教育,是绵延于生活全方位的教育,生命教育的实施必须是学校、家庭、社会多种教育力量的共同参与。学校教育可用寓言、故事等多种方式,家庭教育应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互弥补,形成多种教育互补的教育体系。只有全社会都重视了生命教育,生命之花才会开得无比绚烂;只有人人都深刻认识了生命的意义,才会洋溢着对生命的挚爱之情,活出生命的滋味和精彩!(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