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胶囊小姐”“微笑抑郁” 新职业病困扰女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三月十六日电 题:新“职业病”困扰沪上女白领

  中新社记者孙璐

  在许多人看来,在上海当“白领”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角色,它代表了一定的地位、收入、生活质量、工作环境等等。但记者近日走访申城各大医院门诊时却发现,许多年轻的上海女白领患上了“数码时代”的“办公室综合症”,一些新“职业病”不知不觉地缠上了她们。

  “微笑抑郁”侵扰高学历人群

  记者在上海某医院心理门诊部碰到了来看病的沈先生夫妇。沈先生告诉记者,刚刚结婚的时候妻子为人开朗热情,自从到沪上某著名外企工作之后,她的工作更忙了,薪水更多了,然而脾气却变得越来越暴躁,至少两年没有对丈夫开心地笑过。

  心理医生方先生诊断后说,这种病其实是一种新“职业病”,叫微笑抑郁症。据他介绍,该病常见于那些学历较高、有相当身份地位的事业有成的白领女性。她们在工作时常常要面带微笑,这种微笑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出于工作的需要,长此以往,回家后就患上了微笑抑郁。

  方医生表示,轻微的微笑抑郁症,可通过各种放松活动、运动来释放,病症如果较深,则要尽早接受治疗。

  失眠症造就“胶囊小姐”

  时下,沪上崛起新一族——“胶囊小姐”,白领丽人们每天早晚一粒维生素、一粒安睡宝,各种颜色的小药丸和口红、手机一起,成了她们手袋里的随身之物。

  “不是我爱吃药,而是没办法。工作压力大老是睡不着觉,只有靠吃药来解决。”在上海某报社工作的李小姐说。

  上海某医院保健门诊部赵医生告诉记者,经常要熬夜的如记者、设计师、医生等从业者,失眠、神经衰弱等一些本来与上了年纪的人有关的疾病发病率相当高。他警告这些靠吃药睡觉的白领们,不要长期生活在日夜颠倒的环境条件下,自然入睡后睡眠才有质量,第二天的工作也才有效率。

  未老先衰的“无性生活”

  在浦东上班的张女士是一家跨国企业的女性高级主管,她的下属都说她温柔且颇具女人味,然而几乎没有几个人知道,三十九岁的她与丈夫已经好几年没有过性生活了。

  沪上某大医院妇科林医生告诉记者,最近有多名中年女性白领来此就医。她们中已婚的占大多数,不少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在社会中有令人羡慕的地位和收入,而在日常生活中她们却都是“无性一族”。

  林医生表示,中青年女性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生活没有规律,是情绪最不稳定的一个群体,各种新“职业病”也随之产生。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及时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生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