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2005年高考招生政策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27 贵州都市报

  考生报名照片现场拍摄所有考生资格要公示外语不考听力

  志愿一经填就不准涂改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

  政治思想品德突出可加分省内本、专科院校原则上不再招定向生考生资格要公示

  金黔在线讯 3月16日,记者从贵州省2005年招生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省招生考试录取政策有所变化。

  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须于3月21日至3月31日持户口簿、身份证等证件(原件),在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特区)招办办理统考报名手续。报名时,所有考生均应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报考高职的“中职”考生在市(州、地)招办报名。各级招办还将协同公安、招生监察部门做好考生报名资格审查工作,要对考生的民族成份、户籍资格和政策照顾资格等进行严格审查。

  为制作考生电子档案,杜绝考试中代考的违纪行为,考生高考报名相片今年仍由县级招办采用计算机现场摄像。

  今年将对所有报考考生的资格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报考高校考生名单及基本情况;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照顾的考生名单;农村独生子女户、二女结扎户女孩名单;以及其它享受加分项目的考生名单;外省籍考生在我省“正常报考”或“限制报考”的考生名单等。

  省招办要求各级招生办、招生监察办及相关学校必须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省招办举报电话为:5976961,省教育厅举报电话:5283154、5282945。

  我省今年继续实行3+文综或3+理综的考试科目。今年各学科主、客观卷的答题卡合为一卡。语、数、外三科每科满分为150分,“文综”、“理综”满分各为300分,总分为750分。

  根据教育部规定,今年高考外语听力测试由各省根据实际自行确定测试办法,我省将2005年外语科听力测试放入全省组织的适应性考试中进行,分值30分,不计入高考总分,但要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录取时提供给有关高校。而在高考外语科考试时,不再测试听力。凡填报外语院校、系(科)、专业的考生,必须进行口试;时间全省统一安排在6月18日进行。

  考生填报志愿在6月10日至18日进行。中职单独报高职的考生,不得兼报其他各批次院校专业志愿。考生志愿一经填就,不准涂改,不准补报。

  今年高考的全部学科均实行网上评卷,评卷基地仍设在贵州师大。在评卷过程中,省招办将组织专人做好评卷的复查工作,及时纠正脱离评分标准的错评、漏评等差错,确保评卷质量。评卷结束后,将实行向考生公开查分。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由省招办根据全省招生计划数和考生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多于招生计划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和百分之十以内,划出全省文史(含外语)、理工两类第一批本科院校和第二批本科院校的录取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报省招生委员会批准后执行,并向社会公布。

  录取时间为7月上旬至8月中旬。军队院校和公安院校、安全部所属普通高等学校以及体育、艺术院校(专业)仍在提前批次录取新生。

  录取工作各批次均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和参加身体健康状况检查、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学校调档要求的考生,是否录取以及所录取的专业将由高等学校自行确定,同时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解释以及其他遗留问题处理。

  今年高中阶段政治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的考生,将首次享受到总分加10分的照顾。在我省农村连续居住五年以上,具有农村户籍的独生子女户女孩和二女结扎户女孩考生、侨眷考生,经审查公示后,可享受加10分投档照顾政策。不过此类考生只能向省内院校投档,并由学校审查录取。同时,对在我省三个自治州所属各县(市)及民族自治县和贫困县连续工作或任教十五年以上的汉族干部、公办中、小学教师和卫生技术人员的子女,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事部门出具证明,招生部门审查公示,考生志愿报考省内院校,其总分符合低于省本科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10分以内投档要求的,可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

  另外今年在高中阶段获地级表彰的三好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或降低分数投档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或降分都不得超过20分。

  定向就业招生今年变化较大,省内本、专科(含师专、高职、电大)院校原则上均不再招收定向就业生,如确因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及地矿、师范等行业的用人单位需要,并与定向用人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需经省教育厅审核,报教育部批准,方可按不超过学校本年度招生计划总规模的1%比例招收定向就业生。而省外高等学校要经教育部批准,方可面向我省地质、矿业、石油、军工、边远、贫困地区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用人单位招收定向就业生。

  作者:崔晓飞 王卉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