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风险投资“巨轮”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2: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徐科文 徐跃年

  一向被称为高新科技创业型企业资金来源的“及时雨”———风险投资基金,在宁波开始露脸了,昨天下午,在市科技园区,宁波东元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合作协议和章程签订,五天前,宁波太平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协议和章程也已经签订,这两家大型“风投”公司不久即可挂牌,二家公司的总资本金可达1.6亿元。

  风险投资到底啥模样?

  直接参与风投公司筹建策划的市科技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经理陈健告诉晚报记者,2003年6月,科技园区也曾创立过创业投资公司,但是,真正上规模的风投机构迟迟未能浮出水面。同样,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一家国内外风险投资公司为宁波高新创业型科技企业“下单”。

  去年年底,市政府批复组建“太平洋创投”和“东元创投”,分别由美国太平洋联合集团和宁波电子信息集团牵头组建,另外两家投资方为宁波市工贸资产有限公司和市科技园区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两家风投公司将注入资本金1.6亿元,其中国有资本、外资和民营资本都参股。此举真正标志着宁波上规模的风投机构亮相。

  据记者了解,美国太平洋联合集团为亚太地区最成功的创投基金之一,其尤为擅长对科投型成长企业的投资,目前,所投资企业中十多家已在美国的创业板和中国香港主板上市。

  目前,我国各类风险投资机构的数量已经达到250家以上,在风险投资机构相对集中的北京、上海、深圳地区,都在50家以上,其他地区如西安、南京、杭州、天津、广州、成都、武汉等地一般有10家左右,大连、沈阳、长沙等城市有5家左右。

  风险投资不去抢“风头”

  昨天,陈健经理对记者说,宁波创立的风投公司,主要是踏踏实实为成长型的高新企业服务,不抢“风头”,因为宁波这些企业急需“输血”。

  据宁波科技创业中心辅导服务部郭仲理介绍,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销售均突破1000亿元,分别达到1130亿元和103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销售约33%。利税151亿元、创汇为33.7亿美元,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第一增长点。然而,我市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制约“瓶颈”,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其中最主要的问题之一。

  许多创业企业面临融资难问题,发展后劲不足。如某生物研究所的“生物抗菌排毒饲料添加剂”项目,其发明专利已被受理,并已与一外资公司达成投资合作意向,总投资额为1200万元,对方承诺只要完成中试,就可以合作,但该研究所缺乏足够的中试资金,中试进程缓慢。

  据记者了解,一般创业企业注册资金普遍较小,在科技园区注册的150多家创业企业中,注册资本在50万元(包括50万元)以下的企业有90多家,占总数的60%以上。创业团队多数以搞研发的技术型人才为主,经济实力普遍较弱,难以靠自身的力量长时间支持研发,实施产业化难度更大。像这类情况,国外一般是靠大量风险投资资金来解决。

  风险投资不是撒胡椒面

  陈健告诉晚报记者,风险投资公司成立后将主要在电子信息、IT、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寻求项目投资。他表示,选择一个合适的企业最重要的是要看这个企业有没有一个良好的经营管理团队。其次,还要看项目优劣,有否最新的服务管理理念,技术含量高低,不过,现金流量、企业的获利情况也必须关注,有60%的资金要投向宁波的企业,在3至5年内要做3到4个经典案例。

  我市两家风险投资公司不约而同落户科技园区颇有意味。在市科技创业中心主要负责企业融资服务工作的郭仲理看来,科技园区是大量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的地方,创业企业对资金的渴望十分强烈。前段时间创业中心对孵化企业做过一个调查,发现有意向愿意接受风险投资的企业有20家。已经举行连续三届的宁波科技创业计划大赛的评审团,都有国内知名风险投资公司的专家组成,从初次培训、入围后针对性辅导到颁奖推介,每一个环节都可以觅得风险投资公司的踪影。

  风险投资不再“一帘幽梦”

  甬城将建立两家颇具规模风险投资公司的消息,着实让宁波一些早就对风险投资“情有独钟”的电子商务公司的老总兴奋不已———风险投资曾给少数网络带来一个美好的未来,但是,在甬城至今为止还没有出现靠巨额风险投资培养成长的“阿里巴巴”神话。

  据记者了解,这几年,在甬城冒出了不少人才中介的网站和公司,有的生意还做得十分不错,像people258人才网在温州、台州也开出了分支机构,这些网络公司大都是青年人合股创业,白手起家,资本积累本身就不多,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把企业做大做强,靠银行融资并不现实,十分需要风险投资资金的“甘露”。

  在科技创业中心,这里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工作场所看似静悄悄,其实信息颇灵通,宁波中页网络信息有限公司周总恰好手头上有一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基金重点项目“订单通”,他听说宁波将有风投公司就兴奋地对记者说,这些天为了筹集进一步研发和营销推广资金,正在全国各地寻觅风投基金,如今,宁波有了这样公司,说不定项目会被“慧眼识中”。

  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是指向主要属于科技型的高成长性创业企业提供股权资本,并为其提供经营管理和咨询服务,以期在被投资企业发展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获得中长期资本增值收益的投资行为。美国硅谷的发展,创业投资居功至伟。风险投资是一种权益投资,而不是借贷资金,因此其着眼点并不在于其投资对象当前的盈亏,而在于其发展前景和资产的增值;风险投资是一种专业投资,它不仅向创业者提供资金,其管理者还提供所积累的学识、经验以及广泛的社会联系,并积极参加到风险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来,尽力帮助创业者取得成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