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安“汉代古墓群”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2:52 兰州晨报

  秦安“汉代古墓群”被盗警方紧急出击抓获7名盗墓贼缴获70余件墓葬文物

  秦安县一直以来都以“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闻名于世。

  其中,“大地湾遗址”、“女娲祠”、“街亭”等都已成为该县旅游业的金字招牌,吸引着大量海内外游客来此观光旅游。然而,令人遗憾的是,2005年2月23日、24日、25日晚,距离“大地湾遗址”约5公里处的陇城镇上袁村、姚公坪村“汉代古墓群”,遭到不法分子猖狂盗挖,先后盗走汉代古钱币、铜钫、铜鼎、铜镜等70余件。

  2月27日,秦安警方在获取线索后紧急出击,将7名盗墓贼一举擒获,所盗之物悉数收缴。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秦安警方刑事拘留。报案:有人盗墓2月26日晚,秦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群众报称,在距离县城东北60余公里处的上袁村附近,有人在盗挖古墓,同时,报案人还把盗墓贼的具体情况向刑警队作了详细汇报。该队大队长巨强闻知这一线索后,考虑到陇城镇上袁村、姚公坪村周围一些墓葬属汉代古墓群,有一定的文物参考价值,而且最近几年来,该地盗墓贼活动十分猖狂。

  因此,他觉得此案案情重大,遂立即向局领导作了详细汇报。经刑警队员分析,认为,去盗墓现场进行围捕难度较大,一旦走漏风声则会前功尽弃。

  为确保万无一失,民警们便决定等盗墓贼收工后回家休息时,出其不意将其一网打尽。方案既定,办案民警连夜赶赴案发现场。

  出警:嫌犯落网27日早上6时许,办案民警到达陇城,为防止打草惊蛇,民警们根据群众举报,悄悄潜入该村村民邵某家。此时他们发现其家里只有邵某的老婆孩子,邵某不在家且彻夜未归。

  据初步掌握的情况,邵某有可能仍在墓地。

  为了争取时间,民警们便留下两人继续在邵家蹲点守候,其余9人驱车赶往上袁村张某家。据了解,张某家只有他和母亲两人,此次给盗墓贼提供技术指导的河南人贾某就住在他家。几分钟后,民警们在张家将正在睡觉的张某、贾某、彭某成功抓获。

  在他家的桌子上,民警们缴获了他们前一天晚上盗挖来的一个青铜镜和一些零碎的小物件。

  之后,在张的带领下,民警们顺藤摸瓜,将另三名犯罪嫌疑人袁某、王某、邵某抓获。经突审,犯罪嫌疑人张某、袁某、王某、邵某、彭某均为陇城镇上袁村农民。

  据他们交代,除了在张家查获的文物外,还有一个青铜鼎和一些古钱币不知去向,具体藏在哪里,他们起初拒不交代。

  审讯:查获赃物几个小时过去了,审讯毫无进展。

  为了防止盗墓贼里应外合将墓内所盗之物及时脱手,民警们在这几名嫌犯家里多次搜查未果。正在一筹莫展之时,民警们得到一条可靠线索,称青铜鼎就在张某家被张的母亲收着。民警们再次返回张家,张母拒不承认自己家里有什么青铜鼎。之后,以涉嫌窝藏,将张母连同其他6名嫌犯被一同带回了警局。

  27日晚6时许,就在办案民警准备暂时停止审讯时,张母交代了青铜鼎的下落。

  民警们顾不上休息,再次驱车赶赴上袁村。在张家一个较为隐蔽的地方,民警们搜出了青铜鼎和几十件大小不一的墓葬品。因查获的赃物与民警们事先掌握的情况有些出入,28日,刑警队又组织8名民警对嫌犯进行一一提审。最后,据交代,民警们在陇城镇上袁村彭某家搜出了其余青铜鼎、青铜钫等物。

  至此,随着70余件墓葬品的全部到案,及7名嫌犯的悉数落网,这起罕见的“汉墓群”被盗案成功告获。

  3月16日,秦安县公安局刑警队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挖古墓被警方刑事拘留。犯罪分子所盗之物的价值有待权威部门做进一步鉴定。

  此案仍在进一步深挖当中。

  文/图本报记者阎世德王兰芳(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