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铁杆盟友意大利宣布从伊撤军 联军阵营分崩离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3:09 新华网
美铁杆盟友意大利宣布从伊撤军联军阵营分崩离析(组图)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是布什伊战的坚定盟友之一。(美联社图片)
美铁杆盟友意大利宣布从伊撤军联军阵营分崩离析(组图)
意大利数十万人参加反战游行。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来因意大利特工被美军枪杀走低的美意关系3月15日再次受挫,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突然宣布将分阶段从伊拉克撤军。且不论撤军是否由意大利反美怒潮引起的,它造成的严重后果是直接冲击了美国为首的驻伊国家联盟的团结。分析人士认为,持续恶化的伊拉克安全局势和维持驻军的高昂成本逼走了美国的许多盟友,撤军的“多米诺”效应造成了联军阵营的分崩离析。

  ***第四大驻伊外国军团宣布撤军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3月15日在意国家电视台宣布,意大利将从今年9月份开始逐步撤出在伊拉克的3000多名驻军。

  作为美国总统布什在欧洲的少数几个铁杆盟友之一,贝卢斯科尼在被问及意大利军队何时从伊拉克全面撤军时回答得相当谨慎,他说这要看伊拉克政府提供安全保护的能力。驻伊意大利部队是继美国、英国和韩国之后的第四大驻伊外国军队,目前主要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附近执行维和任务。

  贝卢斯科尼是在意国家电视台当晚播出的一个访谈节目中作上述表示的。他在同一个节目中还正式宣布将参加2006年春季的连任竞选。意大利政治分析家指出,由于意大利国内日益高涨的反伊拉克战争情绪,贝卢斯科尼为了争取选民支持,将不得不在大选前将部队撤出伊拉克。

  意大利的反战情绪在两周前达到了顶点。当时,在伊拉克遭绑架的意大利《宣言报》女记者斯格雷纳从绑匪手中获释后,突遭美军士兵开枪射击,负责营救行动的意大利特工卡利帕里被枪杀,这一事件在意国内引发了大规模的反美抗议活动。意在野党派领导人与反战人士强烈要求政府从伊撤军,使政府面临巨大的压力。

  其实在过去两年中,意大利国内的反战示威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意大利出兵伊拉克之前,贝卢斯科尼被迫批准了一个“双分叉”战略。该战略的主要特点是将伊拉克战争看成是与盟友美国一起进行的反恐战。另外,该战略规定要尽量缩小战争的公共成本,以保护公众对“反恐战争”的耐心。降低公共成本主要是通过在伊拉克减少意大利人员的伤亡来实现的。

  但是,在伊拉克的意大利人并不太平,近来伊拉克安全局势不稳定因素继续增加,意大利驻伊部队官兵遇袭事件和本国公民遭劫持事件明显增多。15日,一名意大利伞兵部队士兵在训练时因操作不慎,头部不幸中弹身亡。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意大利已有包括军人、文职人员、普通民众在内的27人在伊拉克遇难。

  ***美国佯装镇定

  贝卢斯科尼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他已经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就完全从伊拉克撤军的战略进行过讨论,并指出两国人民都希望他们的军队回国。布莱尔尚未就贝卢斯科尼的撤军决定发表评论,但英国反对党对贝卢斯科尼的决定表示欢迎。英国自由民主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坎贝尔声称:“是英国作出类似决定的时候了。英国的目标应该是在2005年12月联合国的授权到期之前,从伊拉克撤出自己的部队。”

  对于意大利的撤军决定,美国政府颇不以为然。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意大利撤军时间表将以伊拉克部队的安全能力为依据,伊拉克政府将承担更多责任,贝卢斯科尼在撤军前会与该地区的盟友合作的。”麦克莱伦还认为,贝卢斯科尼的撤军决定与意大利特工遭美军射杀无关。

  美国国防部则表示,在伊拉克的联军部队无需对有关意大利撤军的新闻报道马上做出回应。一名国防部发言人称:“据我们的理解,意大利将从今年9月开始分阶段从伊拉克撤军,我们仍在等待意大利的详细政策,况且还有足够时间应对意大利撤军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这名发言人还强调了联军当前的安全目标是,在年底前,让伊拉克安全部队负责镇压伊拉克的抵抗武装。如果这个目标顺利实现,无疑将缓和意大利撤军造成的压力。

  ***驻伊联军阵营分崩离析

  作为在伊拉克的第四大驻军国,贝卢斯科尼的决定无疑对美国政府在伊拉克战后的重建努力构成重创。美国一方面要保持以美军为主导的联军部队的驻军规模,另一方面又要将伊拉克战争描绘成一个基础广泛的多国“联盟”的事业。意大利的撤退不仅仅会让联军安全力量出现漏洞,更重要的是打击了联军士气。

  实际上,在意大利之前,撤军的“多米诺”效应已经开始出现了。自2003年3月美军对伊拉克动武以来,出兵伊拉克的国家一度达到了38个,但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4个国家永久地撤出了伊拉克。如今在联军阵营中还有24个国家。除了美军,在伊拉克的其它外国部队目前约为22750人。2003年初,包括美军在内的驻伊外国部队一度达到30万人,如今这个数字只有172,750,其中美军部队15万人。

  即使这样,驻伊联军的总数还在下降,因为有更多国家去意已定。3月15日,保加利亚总统说,他们应该在今年年底之前撤出在伊拉克的450名军人。该国将在本月底做出最终决定。保加利亚近日也有一名士兵被美军误杀。

  3月15日,第一批大约150名驻伊乌克兰士兵回家了,余下的1500人将在今年10月前陆续打道回府。乌克兰在伊拉克损失了18名士兵。

  荷兰政府已经宣布在4月底前,将驻扎在伊拉克的1400多名荷兰军人分阶段撤出。3月14日,约150名荷兰士兵从伊拉克返回荷兰南部的艾恩德霍芬空军基地,受到荷兰国防大臣亨克·坎普和数百名民众的欢迎。

  在伊拉克中部负责指挥一支多国部队的波兰也制定了撤退计划。他们计划在今年7月将1700人的驻军人数减半,大约在明年初全数撤走。上个月,葡萄牙撤走了在伊拉克的127名士兵,摩尔多瓦撤走了12名士兵。

  去年从伊拉克撤走的国家和军队规模如下:西班牙,1300人;汤加,44人;新西兰,60人;泰国,423人;菲律宾,51人;洪都拉斯,370人;多米尼加,302人;尼加拉瓜,115人;匈牙利,300人。挪威撤走了150名士兵,但留下15名联络官;新加坡撤走了160人,后来又提供了一辆登陆坦克以及坦克兵。

  看来,在汹涌的撤军狂潮面前,要说服联盟内的国家继续将他们的部队留在安全局势恶劣的伊拉克,是美英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韩榕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