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首部《红木家具标准》在中山起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3:10 人民网

  人民网中山3月16日电3月15日记者从中国家具协会在广东中山市大涌镇召开的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成立预备会暨红木家具标准论证会上获悉,全国首部《红木家具标准》经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轻工联合会授权在广东中山市起草,据悉,国家新标准规定的“红木”有33个树种,目前市场上可供流通的只有鸡翅木类和少量的花梨、酸枝等。

  据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贾清文介绍,经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轻工联合会授权,在广东中山市大涌镇组织起草的中国首部《红木家具标准》,是适应国内目前红木家具产业迅速发展、规范红木家具市场标准的一部法规。据了解,由于目前国内外的红木树种复杂,国内尚未对红木家具出台有关法规,致使红木家具产业没有一个严格的界定,缺乏行业标准,甚至有些专业领域仍然处于界定不清的模糊状态,红木家具市场产品名称混乱,假冒伪劣行为十分严重,不良商家同时利用红木树种标准不一而混淆红木家具市场的正常流通。因此新的《红木家具标准》的起草,将有力的节制红木市场的恶性竞争,使更多的优质木材纳入红木家具的原料行列,即能体现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又能满足消费者和红木家具企业的需求,并将红木家具功能时尚化,材料多样化、结构拆装化、生产现代化。

  中山市大涌镇是“中国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目前拥有红木家具生产企业3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名,是全国最大的红木家具生产基地,其红木家具远销港澳台和东南亚各地,生产技术已经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具有一定的实力和经济基础,今年年初,中山市大涌镇向中国轻工联合会提出了制定《红木家具标准》的要求,目前经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轻工联合会授权,由中山市大涌镇牵头起草我国首部《红木家具标准》。

  据悉,1979年中山市大涌镇农民用坤甸木加工成一些明清时流行的传统家具出售,受到海内外游客的欢迎,很多木工家庭小作坊就在这时纷纷生产红木家具,到了1992年,中山市大涌镇的红木家具已经从家庭小作坊发展成初具规模的小企业大工厂,红木家具在市场上已供不应求,为了适应市场运作,大涌镇政府相断出台了有关鼓励红木家具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和法规,同时引进大批生产设备,并从国外购买优质红木。从福建和浙江等中国红木家具传统生产基地聘请经济丰富、技术精良的木工师傅,将中山市大涌镇红木家具市场越做越大,其产品随之畅销国内外和港澳台及东南亚等地。据了解,首部《红木家具标准》规定的“红木”只有33个树种,但目前市场上可选择的红木树种很少,只有鸡翅木类和少量的花梨、酸枝等。

  目前中山市已邀请国内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开展研究,共同起草全国首部《红木家具标准》。新标准将使红木家具功能时尚化、材料多样化、结构拆装化、生产现代化、通过不断推陈出新,满足广大消费者和红木家具企业、社会的不同需求。(李亚舟刘双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