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独”当局不应误导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3:25 人民网

  人民网驻联合国记者 邹德浩

  中国人大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后,海内外华人热烈拥护,也得到大多数国际朋友的理解和支持,但是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却以为煽动敌意、蛊惑民众、捞取政治资本的“机会”又来了,他们对《反分裂国家法》极力歪曲,诬蔑这部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完整,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是“战争法”、“吞并法”、“动武的空头支票”。他们紧锣密鼓地筹备“3·26大游行”,叫嚣要制定“反吞并法”,举行“反吞并公投”,气焰之嚣张,仿佛又回到去年底以前。

  纽约著名政论家方焰教授说,李登辉和“急独派”这样做不奇怪。“扁宋会”签署十项共识之后,他们气急败坏,感到空前孤立,危机到来,对陈水扁又斗争又拉拢,极力维护已经动摇的“公投、正名、制宪、建国”急独路线。但是,急独路线违背台湾主流民意,特别是他们烧五星红旗,砍模拟人头像等恶劣行径,更激起民众反感。其结果,也必将更加失去民心,最终走向边缘化和泡沫化。

  方焰分析,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当局和民进党的政治走向。台湾“立委”去年选举泛蓝过半以后,陈水扁提出“朝野和解,两岸和解”的口号,特别是春节包机成功,“扁宋会”签署十项共识,陈水扁重申“四不一没有”,人们普遍感觉台湾当局和民进党有重回“新中间路线”的可能。但是,他们现在出尔反而,突然又在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一事上恣意歪曲,大做文章,其真实意图到底是什么?是出于成见和偏见反应过度?还是向“中间路线”摆动根本就是假的,现在又要响应李登辉号召,回到急独路线上去?

  不管其动机是什么,有一点必须指出,那就是歪曲《反分裂国家法》,煽动两岸敌对,误导民众是十分错误的,都不会有好的结果。其原因有以下四点:

  第一,《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白纸黑字,有法律文本为证;而且中国大陆方面将会认真贯彻落实,今后会陆续拿出大量的行动和事实来证明。台湾当局的歪曲不能改变真相,谎言只能欺骗于一时。制造和散布谎言者,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第二,台湾的主流民意是要和平、要安宁、要维持现状,要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违背这个主流民意,必遭人民厌弃。泛绿阵营在“立委”选举中失败,就是民意在敲响警钟。台联党败得更惨,更是证明。“立委”选举事情刚过数月,台湾当局和民进党不应忘记教训。

  第三,台湾当局用共同反对《反分裂国家法》这个口号和旗帜,向台湾所有政党发出呼吁和号召,幻想形成一种与中国大陆对抗的“大联合”局面,来抬高陈水扁和台湾当局的声势,稳固其执政地位的阴谋难以实现。事实证明,这条路也行不通。国民党已经明确表态,不会为“台独”“抬轿子”;亲民党为了维护“扁宋会”的成果,态度比国民党柔和,但是也不会站在“台独”方面与中国大陆敌对。

  第四,美日两国虽然“说三道四”,反对中国采取“非和平方式”,但是比预料的反应要低调很多。美日两国政府的重点都放在,“希望两岸和平解决问题,不要单方面采取措施升高台海紧张局势”。在台海地区滋事生非,制造麻烦,绝非国际社会所愿,而制造麻烦的根源就是少数的“台独”分子。

  总之,台湾当局应当慎重地审视度势,把握正确方向,不要为了集团和个人私利在原则问题上摇来摆去,更不要走回“台独”的老路,“台独”是死路一条,行不通,也不可行。

  (人民网纽约3月16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