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关知识】误食毒带子可能致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3:30 金羊网-新快报

  1、贝类海产所含的藻源毒素是什么?

  是浮游微生藻,像细菌般在海洋生长。

  2、只有带子含藻源毒素吗?

  任何海洋生物直接或透过食物链进食藻源后,都可能积聚毒素,蚬、青口、扇贝等类也可能带毒。

  3、食用贝类海产中毒会有什么症状?

  晕眩、四肢麻痹、视力模糊及抽筋等神经系统病征。

  4、食用贝类海产中毒会死亡吗?

  视乎中毒属“麻痹性”还是“神经性”,前者在严重时,可导致呼吸停顿甚至死亡。

  5、应该暂停吃带子吗?

  政府查出毒带子来源前,未知是否只有一批带子出问题,先停吃为妙。

  6、何时吃贝类海产较安全?

  专家怀疑毒素与红潮有关,在春夏交替及夏秋交替时,海洋易有红潮,或会污染海产。

  7、贝类海产有没有安全进食量?

  部分海藻毒素攻击人体的原理,与沙林毒气相似,同样阻碍神经系统运作,但体质及体重会影响个人承受量,专家建议,每次不应食多于一只贝类。

  8、急冻带子安全吗?

  带子被急冻后,理论上不会减少毒素,但本港急冻带子多产自澳洲,当地红潮管理较严格,食用较安全。

  9、不吃带子内脏就安全吗?

  建议市民别吃贝类的内脏、生殖器及卵子,但有专家说,如带子含毒素,基本上带子肉、裙边、内脏也有毒,除去内脏或裙边只能减少毒素。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