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河证券总裁朱利:资本市场改革困在缺失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3:33 新华网

  ——朱利直言“国九条”发表后股市持续低迷原因

  银河证券总裁朱利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危局状态下的中国资本市场,需要一个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证券市场要落实国九条、要改革,就要使证券市场有能力去承受改革之重,就得把证券市场稳定在一个它能推进改革的环境中。

  社会承受程度制约改革步伐

  “国九条”推出后的一年里,市场继续下跌,而且交易量萎缩。朱利认为最大的教训就是,“在推进这些改革的过程中,没有能够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承受程社会环境,历电经验也证明,中国改革实际上都是这三点把握很好的情况下,才能不断推进。这也是20多年来中国改革的成功所在。”

  “如果没有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任何改革都推行不下去,都得不到支持和拥护。”朱利认为,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在“国九条”里都讲到了,但是证券市场的社会承受程度到底是什么?现在没有像其他改革那样看得清楚。正是因为忽视了证券市场中的社会承受度,才造成了“国九条”发表后证券市场仍持续低迷。

  那么,证券市场的社会承受程度在哪里?朱利直言,“如果要讲一个具体标志,就是1300点。低于1300点,可能就造成恐慌。”他举例说,现在指数跌到1200、1100点了,市场就产生了浓重的怀疑,决策层的疑虑也在加大,万一引发更大的一些社会问题怎么办?如此一来,本来看准了的改革都不敢推行了。

  专门在德国研究过资本市场的朱利告诉记者,证券市场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它要有流动性,要有一定的交易量。如果流动性和交易量过低,资本市场就难以运行。而指数跌幅过大,直接影响的就是流动性和交易量。

  “有人说国家不应该管指数,但是你得看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条件?”朱利反对改革中某些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思维方式,尤其是在股指波动严重影响到市场流动性的情况下。中国资本市场缺少维持市场流动性的制度安排问题,已经构成了这个市场的重大缺陷。改革要有相对稳定的措施来配套

  “现在要把中国资本市场从新兴+转轨转向一个成熟的市场,建立过去没有建立的制度、解决过去没有解决的问题,都不能无视或脱离资本市场的历史基础。”朱利举例说,“比如股票的定价问题,就是在过去的环境下定的,现在老百姓所谓的亏损是和以前大的众多大盘股要上市,基本上都要影响到以前股票的定价。”

  一个简单的例子,国企大盘股该不该在国内上市?朱利认为答案无疑是肯定的。中国证券市场化的程度太低,上市公司涵盖面和整个国民经济的联系还不太紧密,不能充分反映整个国民经济的面貌。所以,无论从加强中国证券市场化的深度、广度,还是改变中国过去上市公司结构不合理、增加中国蓝筹股份额等问题上讲,大盘股上市肯定是有好处的。

  “但为什么现在总是不敢做呢?就是因为所有大盘股一上市,肯定对它所处的行业及相关联的上市公司价格产生影响。”朱利解释,大盘股上完市价格定下来后,与其相关联的过去的上市公司价位肯定会恢复到和自身相近的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原有的价格肯定发生变动,要保证所有与大盘股相关联的上市公司正常运行,应该使这些公司股价变动维持在一个市场可接受的幅度。否则,不但会加剧市场严重的萧条,而且最终上市的大盘股也会走不动。

  在他看来,现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同样也碰到这个问题。“70%的流通股份要流通,先不说按照什么样的价格定位,就是按照最合理的价格定位,也会造成价格波动。如果政策不考虑社会承受能力,那么肯定会出现一个严重的问题,万一超出了社会承受能力,谁来承担对整个改革造成巨大损失的责任?结果是谁也不敢动。”朱利的观点是尽管价格最终是要由市场决定的,但处在改革深层就不能不考虑一项决策的社会承受度,具体到股权分置就是应该把这项改革所造成的价格波动幅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然后才有可能推进。

  现在,他最担忧的就是仍然看不见对证券市场承受能力的政策考虑,“一旦发生了超出社会承受能力的事情怎么办?我们有稳定市场的准备没有?”

  “作为证券市场,社会承受力的度到底把握在什么程度?我觉得就是要在制度建设的改革中,规范和发展的过程中,让历史形成的市场指数的市场价格,在一定范围内变动。”,未利说,“如果变动的幅度超出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90%都亏损,你说你改革再好,允许保险公司入市、允许银行成立基金公司,投资者还是要退出。而且这个问题直接影响到落实‘国九条’的力度、进度。”

  朱利指出,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在推进落实“国九条”解决所有资本市场重大问题的过程中,要有相对稳定的措施。而去年的实践证明,所谓稳定措施就是要很好地解决好“三度”统一的问题,“任何一种改革不能推倒重来,要在过去的基础上进行,不能搞‘休克式’疗法,过去的问题不能不认帐。而且要让老百姓能承受、能看到好处。”

  “证券市场都垮了,改革还从何谈起。所以改革的对象本身得有一定的素质去承受这种改革。”朱利认为这种环境至少要保证市场的参与者能够生存下来,有条件而且愿意参与改革。

  “所谓危局就是说,整个市场都充满了危机、不信任感、迷惑等情绪,对能否解决这些问题没有信心。”朱利指出,最典型的就是“推倒重来”论,“某国外投行甚至说‘交易所就是加油站’,中国没有必要搞证券市场,中国企业直接去纽约、伦敦或者日本交易所上市就行了。”在他看来,这些混淆黑白的观点竟然能产生甚至流行一时,已经证明中国资本市场危机四伏。(记者宗边)(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