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丹红:问题公司的红与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3:41 人民网

  编者按:从毒性来说,苏丹红致癌甚至抵不上抽烟(英国癌症研究所观点),但是无论在是英伦三岛,还是在神州大地,一时间风声鹤唳。为何如此?笔者认为,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像辣椒酱这些调料与我们太密切相关,与毒同行,岂能等闲视之。而且在中国,正值两会和风拂面,3·15疾风劲吹,涉嫌公司则扭捏作态,上演一场“天下无红”的大戏。事发前,某些公司避嫌异口同声,作信誓旦旦状。事发后,纷纷表示遗憾,剑指供应商,毫无大家风范。更有家乐福之属,偷偷撤架,欲盖弥彰。借用一句戏言:“商家很‘遗憾’,后果很严重。”

  亨氏公司:自打嘴巴

  2月23日,在国家质检总局发出严查苏丹红当天,亨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做出郑重声明。

  该公司在声明中称,经核实,上述回收产品从未在中国境内包括香港、台湾等地区销售,目前亨氏只在中国生产和销售“婴幼儿营养辅助食品”和“部分中西式调味品”。该负责人表示,亨氏在中国设立的所有企业,在生产方面均严格遵照中国国家标准生产。希望中国的广大消费者明白此次在英国发生的事件只是境外一个独立个别事件,无需引发任何不必要的忧虑。

  然而到了3月4日,北京首先检出亨氏“美味源”辣椒酱含有“苏丹红一号”,次日广州又检出大批亨氏涉嫌食品。其中一批生产于2003年。

  此时亨氏迅速展开产品召回行动,但是在对外宣传时,中国外事经理王立志王立志辩解,当初“苏丹红一号”发现时着重对在英国发生问题的产品进行追踪调查,而此次检出的是亨氏在中国广州收购的调味品子公司亨氏美味源所生产的产品,问题原因是原料供应商广州辉和科技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将所含添加剂都公布出来,其提供的辣椒精被检测含有“苏丹红一号”。

  而且,王还呼吁:“国家有关部门还要加大抽检力度,对行业原材料进行控制,也要严惩那些不法之徒。”

  出现如此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或许原因很多,但亨氏公司内部的风险控制程序出现漏洞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很遗憾,亨氏避嫌在先,辩解在后。

  家乐福:悄悄的,被抓了现行

  上海《新闻晚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家家乐福超市出售坛坛乡风味辣椒萝卜。在生产厂家已经发来紧急传真后,悄悄下柜。记者内外仔细寻找,没有发现任何提醒或说明的告示,对于产品撤柜的原因更是只字未提。

  记者就此事询问时,店方坚决不肯透露。对于消费者反映的“为什么不告诉我们,害得我们继续吃问题食品”时,他表示一定会向公司总部反映,随后将有专人与笔者进行联系。

  但直到晚报记者发稿时为止,始终没有任何家乐福方面的工作人员出面解释、说明。当笔者试图与家乐福上海总部联系时,却始终无法联系上。

  过了两天,北京家乐福产品开始撤柜,但是北京家乐福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有关消息是从媒体上获悉。

  肯德基:都是供应商惹的祸

  3月16日前后,肯德基两款产品被查出“苏丹红”。该公司火速给各大媒体传真了致公众的声明。本来是很好的危机公共措施,但是很“遗憾”,在声明中,我们看到的都是供应商的错,肯德基表示“遗憾”:

  我们虽然多次要求百胜的相关供应商确保其产品不含苏丹红一号成分,并获得了他们的书面保证,但是非常遗憾,昨天在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还是发现了苏丹红(1号)成分。

  本着对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负责的一贯原则,我们已经决定从今日立即在全国所有肯德基餐厅停止售卖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两种产品。同时销毁所有剩余调料。

  我们已安排好重新生产不含苏丹红成分的调料。预计在一周内,就可以恢复新奥尔良烤翅的销售。

  我们同时将严格追查此次在调料中违规使用苏丹红(1号)的责任,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对此次食品安全事件,肯德基深表遗憾,并向公众致歉。

  遗憾:后果好像并不严重

  在肯德基查出苏丹红之后,几家媒体现场采访了顾客。“吃与不吃”意见参半,但谁也没想到要追究责任。

  《京华时报》:

  “不会吧,新奥尔良烤翅中有苏丹红?”酷爱新奥尔良烤翅的石小姐刚听到消息后非常吃惊,但很快就恢复了平静,认为不会有太大问题。她表示,在恢复销售后她仍然会继续食用新奥尔良烤翅,“如果能够被批准重新出售,说明已经没有问题了,为什么要害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于同学则更慎重一些,“虽然觉得之前吃的那些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我以后应该不会再吃新奥尔良烤翅了,毕竟肯德基还有很多其他的品种可以选择。”

  记者随机调查中,部分人表示新奥尔良烤翅重新上市后会继续食用,部分人则表示会慎重选择。

  《新京报》:

  中午1时许,在前门大街肯德基店就餐的陈先生说,新奥尔良烤翅很香的,他和女朋友已经吃了好几个月了,每个礼拜都要吃上两三次。

  “今天本来还想吃的,但却说不卖了,我想就有问题,但绝对没想到会跟近来媒体宣传的苏丹红有关,这陈先生连连摇头。

  昨天晚9时许,李小姐和友人象往常一样来到白广路肯德基吃鸡翅,但她最喜欢吃的新奥尔良烤翅缺货了,后在工作人员指点下,她才注意到张贴在收银台前的《声明》。“有苏丹红?含有致癌物质的调料?“李小姐惊讶地张开嘴巴。

  张先生、黄小姐等顾客也表示他们吃过这两种产品,他们还担心地问:“现在吃的鸡翅没问题吧?”

  编辑策划 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