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声演员师胜杰:电视是把“双刃剑” 包装害了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3: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7日电与茶馆的传统相声相比,电视相声近年来似乎越来越花哨,受到二人转、小品等舞台艺术的影响,相声也开始讲究起灯光舞美和立体包装了。不少演员有感触地说,电视是一把“双刃剑”,给“笑星”带来名声和方便时,也害了相声艺术。

  相声演员师胜杰接受采访时坦言,相声是一门特殊的喜剧艺术形式,不需要过多的音乐、服装等道具辅助,完全靠演员的语言功力和表演技巧。说一段传统相声就像爬山,从山根到山腰到山尖,需要有足够的垫话和铺陈,而电视相声受严格的时间和内容限制,企图省略铺垫、片面追求信息量,一段相声表演最多十分钟,演员需要把段子高度浓缩,可是三句抖个包袱难度太大。

  师胜杰说,现在媒体上还出现了小品相声、FLASH相声等新形式,一些演员在舞台上弹吉他打鼓、脱衣服走模特步,利用各种因素调动观众情绪,这可以理解。但相声是剧场艺术,不能游离相对固定的特点和表演形式,否则改来改去把自己改没了,相声演员就成了一群搞滑稽戏的人。相声回到茶馆小剧场里,对这门艺术是个福音,可以给演员提供自由成长的平台,发挥语言艺术的魅力。(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