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个新移民的故事 开着宝马去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4:17 新华网

  早晨六时四十五分,蒋小云把午餐放进背包,下楼转到车库,将车从她新买的那栋价值四十余万加元的房子中开出来。差五分钟七时的时候,她的宝马车准时到了成衣厂的停车场。她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蒋小云是个成衣女工,具体工作是钉扣子,但有时也会换成码边或者贴商标。每天从七时工作到下午四时,每小时八元,上下午各有十五分钟带薪休息,中午半小时午餐没有工钱。每周周一到周五工作,一般周五会提前下班。每周工作四十小时,如果超出这个时间,工资是一倍半。此外她的工资还有一个4%的加额,如果她不休每年一到两周的带薪旅游假,这笔钱会发给她,假期长短视她为工厂服务的时间长短而定。每年她在劳动节、感恩节和圣诞节等重要节日也是带薪休假,共有两周左右。此外,她还享受企业给她提供的一些诸如牙医、按摩之类的保险。做为低收入家庭,她所交的所得税每年报税后会退给她。孩子每月的奶金是二百多元。所有这些,是她的全部收入。她先生在学外语,有时也打打零工。

  蒋小云两口子是中国南方的城市高收入阶层,前些年,在当地政坛上的某位重要人物的支持下,夫妇开办了一家很不错的企业。随着政治格局和市场格局的变化,企业的黄金时期过去了。为了十二岁的儿子的未来,也为了换个环境,夫妇携手出国。他们买了好车和大房子,但一直没有找到太合适的职业。他们在国内属于很有实力的人物了,但在加拿大,无论是一比六并且还在逐步提高的汇率,还是稳定而投资额惊人的市场,都让他们承担不起投资风险。

  坐吃山空构成巨大的心理压力,而且才人到中年就过寓公生活,也真没什么太大的意思。于是蒋小云就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收入不多不少,刚够日常开销。

  蒋小云的生活在国内人看来不可理解,可在加拿大,住豪宅开名车打工,是件平常的事情,并不因中国移民做同样的事情就有什么稀奇。温哥华、多伦多或者蒙特利尔这几大移民门户城市,不知有多少中国新移民会认为这个故事是写的自己。

  随着移民的增多,各种类型的技术移民涌入加国,以各自的方式开始了新生活。二十世纪未至二十一世纪初向海外的移民,是中国移民史前所未有的一章,在儒家文化传播、华夏人口重新配置、不同文明体系交融等方面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当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收购石油、金属矿和商标时,众多移民在以个体的形式,从事着同样的寻找民族生存新资源的工作。

  加拿大华人新移民,时间开始了。(来源:出国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