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新研究表明:注射一次疫苗可终身不染乙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5: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7日电新快报报道,在全国“爱肝日”前夕,中国著名肝病专家、中山大学姚集鲁教授十六日表示,注射一次疫苗可十年甚至终身有抗体。

  姚集鲁教授称,以往人们一般认为注射乙肝疫苗出现抗体后过三五年还要再注射疫苗进行加强,以免抗体滴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失去预防疾病的作用。但现在最新研究发现有抗体者并不需要再注射乙肝疫苗加强,可以至少十年甚至终身不会被染上乙肝。

  据介绍,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爱护肝脏,人人有责”。姚教授十六日就人们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讲解。

  姚教授指出,大部分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需要治疗。乙肝传染需要一定条件,如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生活或生活上密切接触。但乙肝病毒携带者半年至一年做一次体检很有必要,可及时发现有没有出现肝损伤。他解释说,病毒本身并不会造成肝细胞重大损伤,病毒携带者出现免疫系统改变才会发病,有很大一部分病毒携带者一辈子可以平安度过。

  姚教授强调,当前对清除病毒的期望值不能过高,目前社会上有很多不正确的宣传,清除“乙肝大小三阳”的提法不科学,因为目前清除病毒还没有特效药,而病毒的清除需要自身免疫系统的调动和配合才可以达到。因此提“抑制病毒复制”比较科学。目前国际上公认慢性乙肝的治疗目标是持久抑制乙肝病毒复制,阻延其向肝硬化和肝癌演变。(陈映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