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免义务教育春雷开响 《红外线》视角着眼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6:34 红网

  红网3月17日讯(红网记者)在今年3月5日开幕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温家宝在报告中还说,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这意味着从今年起到2007年,中国将在农村普遍实行全免费义务教育。

  温总理的这段讲话不但赢得了人民代表热烈的掌声,而且改变了广大贫困地区孩子的命运。据悉,国家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计划分四步走:“中国农村59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贫困家庭—中国农村的全部贫困家庭—中国农村—中国城市”。目前还是第一步向第二步过渡的阶段。在这个春光明媚的三月,温总理的话像和煦的春风,在一个又一个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正催生着希望的种子。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这是一首曾飘荡在中国农村上空,长唱不落、家喻户晓的流行歌曲。而今天,对于那些因缴不起学费而辍学的少年儿童来说,全免义务教育政策无疑是他们一块新开垦的希望的田野。他们重新拣拾起曾遭风霜的理想,从这里出发,放飞五彩斑斓的梦想,在心中再度描画一个美好灿烂的明天。——有首歌这样唱道:“一人有一个梦想”。成千上万个曾遭风霜再度描画的梦想,汇集成歌,飘越高山长河,我们听到了童真,也听到了希望。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在教育产业化的提法曾一度充斥人们的视听,在精英教育曾一度成为大学的承载之后,今天,我们再谈到这一话题,同样满怀憧憬地看到,大众教育必将、也正在成为一种社会现实。是以,《红外线》栏目策划了本期深度报道:

  期待您的参与,有了想法或者建议,别忘了去红网论坛—财经时空《策划传播》里一吐为快。(稿源:红网)(作者:红网记者)(编辑:徐志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