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利部副部长:珍惜水资源 节约用水已是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6:43 人民网

  在全国政协举行的第二场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记者获得最后一个提问机会,问题提给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北京是典型的缺水型城市,这几年,北京在节水方面也想了不少办法,但是水资源问题仍是困扰北京发展的瓶颈。2008年奥运会正在积极筹办,北京的水资源状况到2008年能否有比较大的改善?另外您对北京建设节水型城市有什么具体建议?”

  谈吐儒雅的索丽生委员听到这个问题,立刻打开了“话匣子”:“每一个北京居民,都非常关心北京的水资源问题,在这里我首先想告诉各位的是,我们现在正在实施一个《首都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这是从2001年开始的,原定实施期限是5年。这个规划主要的目标就是要通过综合各种措施,能够保证‘南水北调’的水到达北京之前,首都水资源自己的供需平衡。”

  随后,索委员掰着手指举出几个例子,他说:“大家知道,北京有两大水库,一个是密云水库,一个是官厅水库,前些年由于上游的污染逐渐加重,官厅水库的水质已经逐步恶化,所以官厅水库已经退出了作为饮用水的行列,北京只剩下密云水库一个水库作为饮用水源,当然还有地下水,这不但在量上讲是不足的,从这样一个大都市只有一个水源来讲也是不安全的。所以这个规划中有一个目标,就是让官厅水库恢复作为饮用水的水源。”

  索丽生紧接着又提到了北京市去年刚刚成立的水务局,他认为,把北京用水的各种事务统一由一个部门管理,这样更加便于协调各类用水事务,做好统一的规划,推进各种节水的措施。

  索委员还特别提到了北京开始大力推行的“中水回用”措施,他说:“‘中水’就是原来用的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以后排出来的水,这个水质介于清洁的水和污水之间。中水可以用于冷却用水、河道的景观用水、绿化用水以及冲厕所之用。我们民主党派委员住在华润饭店,对面就是高碑店电厂,高碑店电厂现在用的冷却水,大部分就是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的中水。”

  索丽生说:“除此之外,在整个北京和上游地区已经开始实行一种水资源的联合调度机制。各位已经听到,这两年都有从山西水库向官厅水库集中输水,另外从密云水库上游向白河堡水库集中放水等,这也是地区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的一种措施。同时,采用经济手段当然也是其中一个方面,对水价进行合理的调整,在水资源短缺的状况下适度调高水价,也是利用经济杠杆来促进节约用水的一个措施。”

  索丽生委员特别提到了水资源的“应急措施”,他说:“老天爷到底来多少水往往是不可预知的,所以北京在一些地方还设置了备用水源,比如说在怀柔已经有一个备用的地下水的水源,这个水源只是在应急的状况下使用的。在北京的南部,拒马河现在也有一个应急的供水工程,这些工程是当自然来水条件出乎我们预计的情况下,出现供水紧张的情况可以启用。所以,我们通过各种计划当中的方法和应急方法来保证2008年奥运会的水资源供需平衡。”

  索丽生最后说:“借这个机会,我还想以北京市民的身份呼吁北京市民,要珍惜北京的水资源,要节约用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记者周家望)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