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盼望老话题不再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6:4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7日电(慎海雄)今年的两会气氛活跃,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就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不过,在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中,有不少是往年两会上已经热议的老话题,像老百姓看不起病、教育乱收费、部分地区生态破坏严重等等。这表明,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关注多年的一些问题至今尚未解决,有关部门办理两会提案、议案工作仍需快马加鞭。

  说起政府各部门办理两会提案、议案情况,媒体报道的办结率很高,但两会上一些问题不断被重复热议,而且热度不断攀升,大有要发高烧的劲头。这就让人难以理解了。就拿老百姓看病的话题来说,从看病难到看病贵,到如今普遍感到看不起病,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有恶化的趋势。一说到药价虚高,医院和药厂乃至卫生主管部门就会列举出一堆理由,甚至拿出“国际惯例”来作注解。但老百姓是讲实际的,看个感冒就要数百元和越盖越豪华的医院大楼之间到底有没有联系?几毛钱成本的药到了患者手里咋就变成了上百元?城里医生吃回扣、拿红包现象和农村老百姓怀念过去的“赤脚医生”现象之间有什么联系?这些问题很容易说破,几年来却被弄成了“老大难”,我们还好意思讲自己的功劳吗?

  教育乱收费问题也是如此。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确是现实,但很难成为让人信服的理由。质量优劣从来都是相对的,经过一定时间的协调也是能够解决的。两会上不仅有刀刀见血的批评,也有不少对症良方,比如把“重点”学校收的“赞助费”划转给薄弱学校,关键看我们愿不愿做、怎么去做、有没有能力做好。

  当然,老话题热度不减,确实也存在着解决起来有难度的问题。许多热点问题往往不是一个部门就能拍板解决的,涉及相关的方方面面。但再怎么困难的问题,只要职能部门齐心协力,横下一条心扎扎实实地干,总有办法解决。两会结束了,接下来的事,是政府各部门特别是那些涉及两会热点话题的部门要细化办理议案、提案的办法,不仅要提高办结率,还要增加群众满意率,千万不能从纸上落实到纸上。老百姓盼望的不只是会上重视,甚至年年在两会上热议,更盼望真正解决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