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7:00 青年时讯

  胡同的来历

  经多年考证,对胡同含义的解释主要有三种:

  第一,蒙古语、突厥语、女真语、满语等少数民族中“水井”大致是huto这样的音。井泉是居民生命之源,所以胡同的引申义就是居民居住的地方,后又被引申为街巷;

  第二,元朝时把街巷称为“火弄”、“弄通”,所以“胡同”是由“火弄”、“弄通”演变而来;

  第三,这种解释有点政治色彩,说“胡同”一词是元朝的词语,是胡人大同的意思。

  四合院

  四合院

  是由正房(一般是北房)、东西厢房和南房组成的一个独立院落,正房旁有时还有东西耳房,由抄手游廊将四面的房子联接,可避风雨。

  因为北京的胡同一般东西走向,主要以走人为主,所以胡同北边的四合院门一般开在院子的东南角,南边的四合院门一般开在院子的西北角。

  一般的四合院都有二进院落,大型的有三四进,还有花院。二进院落一般是在东西厢房之间建一道隔墙,外宅一般是工作人员居住的,内外宅之间一般建豪华的垂花门,垂花门内有影壁,只在有重大活动时才打开,旧时说大户人家的小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二门即指此门,家中男仆一般也不得进此门。街门比较简单,街门一般建在院子的左边。大型四合院最后一排正房为后罩房。

  老北京人讲究较多,院门前不能种桑树、槐树,觉得不吉利,大都爱在院子中种夹竹桃。

  北京胡同知多少

  老北京流传着一句话:“有名胡同三千六,无名胡同赛牛毛。”北京城,究竟有过多少胡同?现存多少?

  据有关史料记载,明朝初年,北京城内有胡同458条,明末达到600多条。据清朝朱一新撰写的《京师坊巷志稿》记载,清朝时北京的胡同为978条。到1949年,北京城区叫“胡同”的小巷为1330条。

  现在据有关部门筛选统计,最终算出,北京目前还存留四百多条胡同。有关部门已经制订了规划,北京城区内将有一批典型的胡同将被完好地保存下来。

  旧城区四合院进行挂牌保护

  作为独具特色、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北京旧城内除了皇家宫殿、园林、坛庙、王府外,还有大量的胡同、四合院。这些胡同、四合院是构成北京旧城风貌的基本元素。

  北京旧城区现存的四合院大多修建于清末和民国时期,由于人口不断增加,缺乏维修资金以及煤气、燃气、暖气等现代化市政设施不配套,使居住在四合院的大多数居民深感生活不便。旧城区传统胡同、四合院的保护,面临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和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所带来的新矛盾和新挑战。四合院是去是留,成了城市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焦点问题。

  从2002年3月开始,北京市在旧城区内对四合院开展大规模的调查工作。根据专家意见,制定了“现状条件较好、格局基本完整、建筑风格尚存、形成一定规模、具有保留价值”的保护院落调查标准。一年多时间内调查了上千个四合院,从中确定了部分保护院落名单,现已对北京旧城内658处(2003年数字)四合院进行挂牌保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