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亮晶晶”:烦恼的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7:00 青年时讯

  清华大学的学生们见多了大腕,田亮暂借清华跳水馆训练的消息只是在清华BBS上被同学们小作议论,跳水馆里从来没有出现FANS蜂拥追随的情景。

  比起许许多多来清华园看景的人、参加各种培训班的人群,媒体的造访显然并不会破坏清华大学这座校园的平静。田亮很享受清华园的氛围,每天早晨八点田亮开始一天的训练,在去训练馆的路上不断有自行车流从身边擦过,让他感到兴奋,“我不知道他们都骑到哪里,但我知道他们是骑车去上课了。”

  跳水馆以外的一切东西对于田亮都很新鲜,因为在过去26年的生活中,他大部分的生活只与跳水有关。

  “在跳水馆里,我是个绝对的专家;走出跳水馆,我都谈不上是一个社会人”

  从七岁被父母送去练跳水开始,田亮的大部分生活就在跳水馆、赛场里度过。

  田亮说:“我在跳水这一行绝对是专家,我熟悉跳水馆里的一切,跳水馆里哪个器材有点小毛病我都能弄好。但跳水以外的事情,我真不知道怎么应付。奥运会后我开始自己尝试着处理好跳水以外的事情,但是刚刚开始,很多东西得从头学习。”

  几乎走遍了全国,并且到过很多国家和地区,“走南闯北”的田亮说起话让人难以置信,“我甚至都不知道如何买打折机票,我也不知道机票可以送上门的。因为在国家队的时候,这一切都由队里办好了。”

  进入运动队的运动员就像进入了一个“襁褓”,在社会的一个特殊体系中生活。“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这个话曾被用来形容运动员。有人说所以“简单”,因为没有知识,于是运动员上大学的风潮兴起。其实知识的匮乏只是一个方面,社会阅历的过分单一也是造成运动员简单的缘由。他们深谙竞技场上的游戏规则,但在这个社会的游戏规则面前,他们完全是个门外汉。

  “在这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那些跳水以外的事情似乎一下子全都来了。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我没有练过跳水,缺乏遇到困难勇于去解决的自信,就会很悲观,甚至会有走向极端的可能,但跳水给了我自信。”被“调整”出国家队,雅典奥运会后的变故让田亮始料未及,“怎么会这样呢?”很多事情的进展远远超过了田亮的想像。

  “但现在我可以肯定地说,我对以前发生的事不后悔,我也不再想了,而且今后的事我也同样无法预知,所以先抓好当下的训练再说。”

  无论如何,这段经历是26岁的田亮生活中的一部分,无法褪去。每个年轻人都有成长的烦恼,田亮也不会例外,田亮说:“通过最近一连串的事情,我觉得自己长大了。但我并不是一个‘老江湖’。”

  “刘韬只是我的一个朋友,他走得太靠前了”

  刘韬告诉媒体,他是田亮的经纪人。

  田亮很明确地说:“他是我的一个好朋友,2000年的时候彼此就认识了,他帮过我很多的忙。”田亮的教练张挺表示,只与刘韬打过一个照面,两个人都没有坐下来聊过。

  刘韬直接参与运作了田亮与英皇公司的签约。张挺说:“过去中国跳水队也会安排一些广告让田亮拍,但毕竟游泳中心也没有这方面专门的人员,在接拍广告的过程中可能只有一两个人帮着打理一些事。但是刘韬专门就干这个,所以他在各方面都安排得很好,这可能让田亮感觉很不一样。另外刘韬也帮着田亮接一些广告,帮了他很大的忙。”

  但张挺也承认,与国内许多“走在幕后”的体育经纪人相比,刘韬走得太靠前了。中国跳水队的领队周继红就明确表示,“我都不知道有这么一个人。”

  按照规定,我国在役运动员的所有商业活动是由所在的项目管理部门进行统一的协调和管理。运动员从事商业广告的收益,由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接受并参照《社会捐赠(赞助运动员、教练员资金、奖品管理暂行办法》分配:资金按不低于70%%的比例奖励运动员、教练员及其他有功人员,其余部分留作单项体育协会发展基金;运动员以其名义和技术投资入股合资、合作经营的收益,由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提出收益管理分配意见,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实施。

  田亮说:“我觉得刘韬跟跳水、跟国家队并不冲突。我训练能保证状态,参加一些活动并不过分,社会在进步,我们参与一些商业活动是大势所趋,掌握‘度’就好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我就拍了广告,雅典奥运会上我还是拿了金牌,说明拿金牌与拍广告并不冲突。”

  田亮解释道:“并不是我与英皇签约后我就是娱乐圈的人了,就成为一名艺人了。其实英皇要求我做的还是把跳水做好。他们只是代理我海外的广告业务和商业活动。”

  无论是现在走在前台的体育经纪人,如“姚之队”,还是许多被国家体育总局各管理中心默许的隐在幕后的经纪人,都很注意处理好与各管理中心的关系,因为这是中国体育界的生存法则。从这一点上看,刘韬真的是有点冒进了。

  “我很享受跳水,我的功夫还在”

  田亮与跳水有点先结婚后恋爱的意思,从早先被父母送到跳水队,被教练看好,甚至到拿奥运金牌,田亮都没有体味到享受跳水的感觉,直到此时田亮才与跳水真正热恋。

  田亮说:“现在跳水对我来说一种享受、一分事业,而不是一种专业、一分职业。甚至每天去跳水馆,就像上班族去健身房一样,是一种爱好。这是一种很纯的跳水,我并不在乎有没有比赛。”

  离开了国家队,田亮亮相世界赛场的机会变得很少。“过去每年都会参加很多比赛,自己几乎都忘了每次参赛的情景。现在参赛的机会少了,我会倍加珍惜的。”

  其实田亮并不真的“不在乎有没有比赛”,他的言语里有点阿Q的感觉,有些自我解嘲。如果跳水对于田亮是一分事业,那么赛场才是证明那番事业的地方,田亮接着解释说:“目前起码是这样,不是还有全运会吗!”

  全运会成了田亮证明自己“功夫还在”的最佳时机,也是他事业近期的目标。但中国跳水界人才济济,跳水又是一个打分的项目,有很多偶然和必然的因素,在那个赛场上,田亮真得能证明自己吗?

  田亮说:“在赛场上谁跳得好,大家一看就知道。我很想拿全运会金牌,但我无法预知未来。其实我现在所做的还是为了2008年,我就是想参加奥运会,一直都想。”

  从陕西西安到北京的清华跳水馆,看上去田亮与国家队的距离越来越近,但田亮很明白,就像他的“圆滑”回答:“近吗?不近呀,40多公里呀。”

  这40多公里就是田亮与中国国家跳水队的距离,正如田亮所说,其实很远。尽管游泳中心主任李桦说是将田亮“调整”出国家队,而国家队的大门对优秀运动员随时敞开,但何时对田亮敞开,实在是个未知数。

  田亮在清华跳水馆每天训练时间四五个小时,田亮说:“与在国家队时的训练量差不多。”田亮非常相信自己的实力,他说:“老队员的优势有很多是年轻的队员是无法比肩的,伤病是我这个年龄段的运动员最大的敌人,好在我现在一切都好。当然我也有压力,但是如果心态摆得好,就会成为一种优势。”

  相关背景材料: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在今年1月26日上午召开新闻通气会,游泳中心主任李桦宣布:“由于奥运跳水冠军田亮近期的一些行为,违反了体育总局的规定以及队纪队规,他将不再是国家跳水队的一员,关系调整回陕西队。”

  游泳中心主任李桦在介绍情况时表示,田亮在雅典奥运会后向游泳中心和跳水队提出休息半年的请求,得到了批准。但他频繁参加各种商业活动,其中一些活动事先并没有征得游泳中心的同意,特别是他自聘经纪人帮助他料理商业活动,还传出签约英皇公司代理其海外广告权的消息,这些行为都违反了国家体育总局制订的运动员相关条例和跳水队的队纪队规。

  在多次找田亮谈话未果的情况下,游泳中心最终作出了取消田亮国家队队员资格的决定。

  李桦说:“田亮严重违反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违反了队纪队规,对跳水项目和队伍的管理造成不良影响,对备战奥运造成了负面影响,在社会上也造成了负面影响。我们觉得田亮不再适于留在国家队。为严肃队纪队规,我们宣布不再保留田亮国家队队员的资格,他的关系将调整回省队。我们希望通过这件事情加强对队伍的管理、尤其是对优秀尖子队员的管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