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出台《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7:08 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3月17日电记者安洋报道:日前,山西省财政厅、省农业厅联合出台了《2005年山西省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办法》,其中五大变化将让农民朋友得到更多实惠。

  补贴范围扩大了。今年受补贴的粮食作物是小麦(每亩补10元)、玉米(每亩补5元)、谷子(每亩补5元),与去年相比增加了谷子农作物。

  补贴资金增加了。三种农作物直接补贴金额将达到2.12亿元,与去年相比,增加2000万元,增幅为10.42%。

  资金到位时间提前了。山西省财政将在3月20日前及8月20日前将补贴资金下达到各市财政局“直补”专户,从而确保小麦和春播作物补贴资金于6月20日前兑现到户,复播作物于10月20日前兑现到户。这两次拨款都比去年提前好几个月。

  资金发放方式创新了。今年直补资金发放形式有两种选择:既可以采取直接发放现金,也可以向农户发放储蓄存折或储蓄卡。不许采取直接抵扣农业税的办法,严禁抵扣其他任何税费。资金继续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的方式进行。与去年相比,这一发放方式既能有效防止补贴资金被侵占挪用,又拓宽了农民领取资金的渠道,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农民。

  补贴工作程序更严了。直补工作实行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分工协作,责任到人。首先,以村为单位,有关部门对农户种植的小麦、玉米、谷子亩数核实后,造册登记,并在村务公开栏内公示一周;其次,公示无异议后,由乡(镇)政府统一汇总上报县(市)农业部门和财政部门;第三,县财政局和县农业局对农户播种面积再次核实无误后,将补助金额及时下达到各乡(镇)政府,种粮农民凭通知书和本人身份证到乡(镇)财政所领取补贴,他人和集体不得代领。此项举措和去年相比更加严密,可确保把钱装进农民的口袋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