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场白领“最近有点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7:44 新民晚报

  整天哈欠连天,感冒总是不好,年纪轻轻却开始腰酸背痛——职场白领“最近有点烦”

  最近,吴小姐感觉有点烦。她刚从一家著名德国公司跳槽到一家新兴的中国本地企业,开始在职场里新一轮“打拼”。

  阳春三月,白领们开始投入新一年的紧张奋斗中,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也开始随“春”潜入夜。心理专家提醒,春天尤其要防止各种心理问题的出现。

  常见症状易感冒犯春困

  在阳光灿烂的一天,记者见到已经到中信泰富里一家新公司上班的吴小姐,却发现她一脸疲惫,不经意间还连打几个哈欠。“面对陌生的环境、不同的企业运作方式,我有时会茫然不知所措,有点急躁。更多的时候觉得总是‘睡不醒’,染上的感冒也总是不好。”

  另一名负责企业年度计划的吕先生也有类似的感受。“最近公司要制定出详细的一年计划,神经特别紧张,有时忙了一天简直有脱层皮的感觉。”他说,公司里的不少同事也是这样,一天常常要坐近十个小时,年纪轻轻却开始腰酸背痛,有时还觉得心慌。

  专家提醒不要掉以轻心

  “按照中医的说法,春天的时候人容易‘肝火旺’。很多疾病都和春季有关,这个时节还是精神类疾病多发期,更需要注意休息保养。”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人对此掉以轻心,以为只是“春困”,多睡就会自然解决,其实未必如此。

  孙教授介绍,春困实际上也包含心理因素,是对外界环境不适应、压力太大等的反映。而心理问题会带来生理上的一系列疾病,让人抵抗力下降,还会导致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因为身心是相互作用的。愤怒的时候每个细胞都在愤怒之中,有压力的时候身心都处在压力之下。”

  友情建议学会放松的艺术

  对于这种现象,其实各人都可以采取不同方式。吴小姐说,我累的时候就趁中午休息的时候出去“血拼”一下。还有的同事干脆休假,赶在阳春三月出游。

  “缓解压力也是一门艺术。”孙教授说,要真正缓解压力,需要价值观层面上的变化。即认识到工作的意义,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看到沙滩上玩耍的孩子了吗?他们连玩十几个小时不休息,累不累?可是他们开心。这对于他们是享受。把工作当成是种享受,这样才是真正的身心健康。”本报实习生黄冲本报记者宋宁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