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年引进400万元慈善“外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7:44 新民晚报

  ——退休教师张景棣牵线外国专家夫人献爱心的故事

  别人引进资金是用来投资项目的,今年81岁的退休教师张景棣千方百计从外国友人那里“引进”的“外资”,却是用作慈善事业的。

  1986年至今19年来,张景棣利用自己的业余翻译身份“牵线搭桥”,促使老外们捐赠款物价值达人民币400多万元,给沪上的困难老人和孩子,送去了爱心和温暖。

  记者昨天采访张老师时,刚从医院打吊针回来的他显得有些疲惫,不过讲起慈善事业,张景棣一下子来了精神。

  结识“洋太太”

  张景棣年轻时就读于一所法国人办的教会学校,法语学得很好,通过自学,他还精通了英语。

  从上世纪50年代起,张景棣从事中学外语教学。1985年退休后,张老师经友人介绍,与几名驻沪外国专家及其夫人相识,并开始教“洋夫人”们学习汉语,和她们成了好朋友。有一次,“专家夫人联谊会”商讨慈善捐助对象时,产生了争议,就找张老师咨询,张景棣推荐了市儿童福利院。

  1986年的一天,张老师敲开了市儿福院的大门。他了解到,这里只有一台黑白电视机,还是坏的。“洋太太”们花美元去侨汇商店买了5台彩电送去,又送了4台全自动洗衣机和新衣服等。一个名叫苏秋宋的婴儿因先天性心脏病,需做修补手术,一名“洋太太”主动承担了数万元的治疗费。“洋太太”们出了钱,还希望“出感情”。她们要求能亲手抱一抱、喂一喂伤残儿童。经张老师联系,她们和院方达成了每周一次去打义工的协议。

  关爱特殊群体

  张景棣还介绍“洋太太”们为精神病院、敬老院的特殊群体献爱心。洋夫人们向上海第一精神病院捐赠了550条毛毯,并且送去了乒乓台及呼拉圈、哑铃、橄榄球等运动器具,与伤残人、精神病人一起开了场“运动会”。一位名叫温迪·卡尔的洋夫人,还提出要为精神病人测试智能,以便帮助其中的合格者自食其力。

  去年冬季天气寒冷,“洋太太”买了9台空调送到董家渡敬老院,解决了老人的保暖问题。

  资助贫困学生

  在张老师家里,放着一大叠名册,上面详细记录着“洋太太”们助学的情况。卷首记录的第一个受助对象是王同学,由一位荷兰籍太太资助,每年2000元至3500元,从小学直到商业职校毕业;市第八中学的陈同学,由美国商会主席夫妇助学7年……

  眼下,名册上的编号已经排到了“99号”。张景棣老师打算继续为“洋太太”们牵线搭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本报记者江跃中特约通讯员罗涌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