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3万吨煤矿成生死线 遇难矿工至少获赔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7:59 人民网

  人民网3月17日电记者朱虹从河北省安监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政府日前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两个文件,文件明确规定,煤矿事故死亡矿工赔偿标准每人不得低于20万元,非煤矿山不得低于15万元;并要求2006年年底前,关闭所有年生产能力不足3万吨的煤矿矿井,全面完成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验收。

  两个文件明确了与煤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有关的三项经济政策,即提取定额安全生产费用、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提高伤亡事故赔偿费用。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必须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提取安全费和维简费,专项用于安全生产;足额提取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年生产能力3万吨以下的矿井(不含3万吨)提取200万元,年生产能力3万吨以上矿井,每万吨提取100万元;依法参加工伤保险,要按照规定的费率,及时为从业人员交纳保险费;煤矿事故死亡矿工的赔偿标准每人不得低于20万元。

  非煤矿山企业要按国家有关规定足额提取安全费用,安全费用按照矿山维简费的20%或固定资产折旧费的20%提取,专项用于安全生产;实行风险抵押金制度,足额提取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根据危险程度,地下矿山按每人5至10万元提取,露天矿山,按每人2至5万元提取;凡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矿山企业对死亡职工的赔偿标准每人不得低于当地当年平均工资的20倍,最低不少于15万元;依法参加工伤保险,要按照规定的费率,及时为从业人员足额交纳保险费。

  文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各煤矿企业要加大对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矿井的取缔、关闭力度。2006年年底以前,关闭所有年生产能力不足3万吨的矿井;整合年生产能力3至6万吨的矿井,使其年生产能力达到6万吨以上;所有新建矿井年生产能力不得低于9万吨。非煤矿山方面,从现在起至2005年6月,要全面完成评估分级,完成90%以上的非煤矿山整治验收;从2005年7月至2006年底,全面完成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验收工作;经过整治,A级矿山企业达到50%以上,C级矿山企业应低于8%,淘汰D级矿山,实现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