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400万 换来“出口成脏”不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8:06 海峡都市报
4400万换来“出口成脏”不再(图)
晋江仙石城市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效果图

  N陈金兰

  本报讯今年国庆节前,晋江市区城市污水问题有望得到有效治理。昨日,记者从晋江有关方面获悉,晋江仙石城市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于近日正式动工兴建。

  据悉,该工程首期建成投产后,将能日处理4万吨污水,可基本满足目前晋江市区城市污水处理需求;远期至2020年将可日处理污水高达40万吨,可覆盖晋江陈埭、池店及泉州江南、浮桥、清氵蒙一带的城市污水处理需求。

  首期工程已开建

  远期投资3亿~4亿

  据了解,晋江仙石城市污水处理厂项目,是由晋江市区污水处理厂与泉州江南组团城市污水处理厂合并扩容而成,其服务区域为:泉州江南池店组团、晋江市区及陈埭、西滨等镇区,服务范围约80平方公里。该项目远期规划至2020年处理城市污水40万吨/日,分若干期建设;今年将先行建设4万吨/日的处理设施。据悉,工程首期总投资4386.12万元,占地约76亩,远期总投资高达3亿~4亿元。

  2003年6月,晋江凤竹集团与原晋江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签订协议,取得特许经营权,采用BOT融资方式进行建设。2004年12月,凤竹集团根据协议要求,组建福建凤竹环保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建设、运营与管理。根据协议,该项目首期4万吨/日处理设施,将于2005年9月30日前建成投产。不过,该公司黄经理告诉记者,建成投产后的实际处理能力将可达5万吨/日,完全能满足晋江市区的生活污水处理需求。

  据介绍,仙石城市污水处理厂已于本月开始动工兴建,计划今年7月中下旬完成土建工程,7月或8月将进行相关的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并于今年国庆节前建成投产、试运行。

  一级B标处理污水

  过滤消毒回收利用

  经过处理后的城市污水,能达到什么样的环保标准呢?

  凤竹环保公司黄经理介绍说,处理工艺采用A/O生化处理法+硅藻精土污水处理专利技术,处理后的出水可完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B标准。其出水再经过滤、消毒后处理,可全部达到中水回用标准。

  黄经理说,处理后的出水完全达到城市绿化、喷洒道路等市政用水要求;处理后的尾水通过晋江仙石感潮河段,最终排入泉州湾。由此,今后每日将有经过处理后的数万吨出水排入大海,凤竹环保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强回收利用的可能性及手段,以满足晋江日趋紧缺的工业用水需求。

  有关专家说,晋江仙石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使用后,晋江市区、陈埭及泉州江南、浮桥一带将逐渐摆脱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的窘境,晋东平原河网、泉州湾的水质及生态环境也将为之改善。

  改造管网设施

  “喂饱”污水处理厂

  根据计划,半年后晋江首家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就能投入使用。但采访中记者发现,凤竹环保公司有关负责人却有些担忧。原来,尽管目前晋江市区自来水日消耗量已达10万吨,但由于晋江市政污水管网配套设施严重滞后,大量生活污水未能经由管网汇集,而直接排放到地表。可能到今年9月底,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就将面临无污水可处理的尴尬。

  据悉,为了避免这种尴尬的发生,去年,晋江市政部门已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新建、改建市区46530米污水管网和2座污水提升泵站;今年,晋江市还将结合道路改造建设,同步实施污水管网改造,预计新建改造管网将达10公里,并将建设一系列配套污水提升泵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