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项目有望提前到明年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8:2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郑友贤

  本报讯一头连着珠三角经济区的厦深铁路,其建设步伐正在加快。昨日,在厦门市计委组织的“实施项目带动,促进协调发展”的采访中,记者从厦门市交通部门了解到,厦深铁路有望提前到明年开工建设,方案设计已进行竞标。

  厦门市交通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5日已经进行厦深铁路方案设计的竞标,今年将完成项目工可,按计划明年要开工建设,这比国家原来的计划提前了一些时间。据了解,厦深铁路建设将采取新的模式,即组建规范的股份公司,铁道部负责组织建设并承担工程费用,沿线地方政府负责征地、拆迁工作,征地、拆迁补偿费用,按国家有关规定并经双方认可后可作为资本金入股。

  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将在2020年前建设总长度达12000公里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其中的一纵即是杭州-宁波-温州-福州-厦门-深圳的沿海铁路客运专线。厦深铁路规划里程约550公里,总投资约300亿元,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厦门至深圳只需3小时。

  去年11月,厦深铁路沿线的八市市长在深圳召开联席会议达成共识,并签署联席会议备忘录。厦深铁路沿线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城市密集,建成后,可将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南沿海地区及港澳地区用先进、快捷、大容量的交通方式连接起来,将极大地促进沿线八市的经贸合作和综合发展,同时将使香港、深圳到漳州、厦门沿海片区形成3小时经济圈,对充分发挥港澳发达地区的经济辐射能力,促进泛珠三角经济区的合作以及贯彻落实CEPA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福厦铁路公铁大桥

  公路路面设计有变

  原设计四车道改为六车道

  本报讯昨日记者了解到,作为福厦铁路重要组成部分的厦门公铁大桥,公路部分由原设计方案的4车道改为6车道,总投资由原来的15亿元增加到19亿元。

  据介绍,根据交通部有关部门对公铁大桥的审查意见,公路部分的路面由4车道改为6车道,路宽由26米增加到32米,行车时速按每小时100公里设计。另外,公铁大桥将与福厦铁路同时动工,预计在今年年底。

  专家分析,原来的设计存在着车流过大或不均量分配,特别是局部车流量突增时,容易出现拥堵的隐患。而大桥一旦建成,很难再次进行车道拓宽。因此,交通部对公铁大桥原设计方案提出了增加车道的意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