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书画市场 初见黎明曙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8:25 海峡都市报
泉州书画市场初见黎明曙光(图)
画展一角

  本报讯昨日,为期半个多月的“笔墨视线:中国画8人邀请展”在泉州三禾斋美术馆落下了帷幕,此次展出的40幅国画全部明码标价,每幅标价2000元到5000元不等。这种“商业味”运作的画展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司空见惯,但在泉州,却并不多见。

  据策展人、三禾斋美术馆经理曾啸波介绍,此次有1/3的作品已经出售或被人订购。这对一直以来相对较为低迷的泉州书画市场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现状调查

  泉州书画买卖市场化程度不高

  泉州书画展

  大多只展不卖

  今年春节以来,泉州书画展不断。

  单单正月十五这天,在泉州市区就有5场画展开幕,除了三禾斋美术馆举行的“中国画8人邀请展”外,在华侨历史博物馆、文庙、威远楼、泉州画院等都有展出。泉州师院美术系黄曦农老师回忆说:“我赶场都来不及。”

  据威远楼文管所所长吴培植介绍,春节到现在单在威远楼就举办了5场画展。昨日,林聪云国画展一结束,泉州六中又来联系举办学生画展,就连扬州画家也提前预订了随后展期。

  在此期间,曾啸波在三禾斋美术馆策划的画展也不少于5场。

  威远楼文管所吴所长坦言,在威远楼画展上展出的画从来不是用来卖的,只是当作一个文化交流的窗口,强调的是公益性。画家们展览完作品,一般就拿回家去自个儿欣赏了。

  “谁不希望

  通过画展卖钱?”

  这如实反映了泉州大部分画展的情况。

  然而,这背后隐去了多少泉州画家企盼的眼神。

  “谁不希望能通过画展卖钱?”黄曦农老师说出了大部分画家的心声,“目前泉州画家单纯靠艺术维系不了生活,谁都渴望有好的艺术经纪人来助一臂之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明码标价的8人画展迈出了试水市场大胆的一步。

  泉州书画家

  大多身价不高

  华侨大学建筑系张君耀老师,在本次画展上,5幅画全部被同一位老板购买。3月初,他送往福州参加省画院举办的“福建省首届中青年国画家提名展”5幅作品,除一幅被省画院收藏外,其余4幅都被企业家购买。

  尝到了试水甜头的张老师却坦言说,自己对艺术市场并不了解,对自己书画作品究竟卖多少钱,并不是很在意。他的画目前一幅一般3000元左右。他表示,这一方面是用来补贴家用,另一方面主要是补贴画画的开销。

  但是对于这个成交价,曾啸波认为和国内市场比起来,还是低得多。目前国内最贵的国画高达6000多万元人民币,这对于泉州画家万元以下的画价,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原因分析

  艺术消费和经济发展不成比例

  本地买主

  大多热情不高

  泉州某知名企业的董事长蔡先生,在此次画展上,一口气购买了5幅参展作品。

  谈及购画动机,蔡董事长笑言:“我们是生意人,说不上对艺术作品很精通,购买5幅作品完全是出于个人爱好。因为平时比较忙,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去顾及这些爱好,一旦看到喜欢的,就会随手买下,有的自己欣赏,有的作为礼品送给朋友。”

  泉州鑫艺鸿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贤聪先生本身做的是“艺术”工作,最近刚买了一组“牡丹图”。

  他认为,现在艺术品投资,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投资方向,“但像书画艺术品装饰,目前在泉州还只是一种趋势,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

  据曾啸波介绍,泉州的一些企业集团也纷纷组建了自己的画廊以凸显企业文化,但基本上都不参与市场交易。

  潜在市场

  还未开发

  “但对于泉州来说,书画市场还是处于启动阶段,人们这方面的意识还不是很强烈。比如说装修市场,新房子装修,总是需要一些有品位的艺术品来提升整个装修的档次,但在市场开发方面,还做得不够好。很多潜在市场没有充分挖掘出来。”

  泉州师范学院美术系黄坚副教授说,这其中原因,主要是泉州目前还没有一支足够成熟的经纪人队伍,来对整个市场进行开发,也无法对一些有潜力的书画家进行包装和推广。

  市民艺术消费

  有待引导

  都说泉州人讨画的比卖画的多。春节期间,威远楼文管所吴所长加班加点画了22幅画,不为赚钱,只为送人。他认为,泉州人对书画的喜爱程度逐年递增,但是大家更多的是通过熟人讨画。他们宁可花大把钞票去KTV,去酒店一掷千金,也不愿意自己掏腰包来买画。

  “这是泉州艺术市场的怪圈,艺术消费和经济发展严重不成比例。你看一些大型音乐会,也很少人愿意自己掏钱买票。这种市民艺术消费需要引导。”吴说。

  艺术鉴赏教育

  严重不足

  “上世纪90年代以前,当地一些人的教育意识相对较为薄弱,普遍认为读书没有用,不如下海赚钱。所以泉州出现了很多‘土富’,而我们的期待是贾而好儒。”曾啸波说,泉州市民的整体文化教育程度偏低。来看画展的人不多,来的也多是闲逛,懂得欣赏的不多。

  “老师在美术教学上也多是教技法,艺术鉴赏教育严重不足。”黄坚认为,鉴赏能力的高低正体现了一个城市市民素质的高低。为什么泉州700万人口,还养不活不到100个像样的画家?这本身就说明了泉州文化产业的薄弱。

  前景展望

  书画市场

  阳光产业

  整个书画市场

  呈上升趋势

  尽管现在氛围不热,但是和大部分画家一样,黄坚认为,现在泉州书画市场正处于一个上升期,与整个国内市场是一致的。应该说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处于这个上升通道。不过原来速度比较慢,而这几年尤其是这两年,上升势头是很快的。一方面,现在人们的经济更宽裕了,有这个实力消费艺术品;另一方面,现在人们的消费意识也有一定的改变,对书画等艺术品的投资价值,有了新的理解。

  “若干年后,泉州的书画市场肯定会是阳光产业。”吴所长表示,现在只能画家先受点委屈,不断预热整个社会艺术氛围,通过各界引导,让文化市场繁荣起来。

  真正的画廊

  泉州还太少

  一个成功的艺术家背后,必然有一个成功的经纪人。

  有人说,著名现代艺术大师蔡国强为什么在泉州不出名,出了国就出名了?这其中离不开经纪人的功劳。而泉州,现在就缺这样的艺术经纪人。这也正是为什么泉州有实力的画家不少,但真正在全国出名的不多的一大原因。

  吴培植本人也是个画家,和所有画家一样,他也在探询作品的出路。目前,他的画主要还是通过中介商来卖,这个中介商,在上海、北京可能就是经纪人,但在泉州,画廊老板一般充当这样的角色。这其中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画廊帮画家筹划展览,其中包括布馆、宣传等,作为回报,画展结束后,画家一人给画廊几幅画;另一种形式是,画廊帮忙推销画家的作品,按照事先约定的比例收取佣金,10%、20%、25%都有。

  然而,即使是这样的画廊,泉州也少而又少。

  艺术经纪人

  在泉州大有可为

  据曾啸波分析,目前泉州的画廊多是装框装裱,赚些加工费,还有就是卖些行货而不是真正的艺术品。

  曾认为,画廊行为主要是对画家的画进行买断、代理或者受画家委托、风险寄售等。他自己曾经也开过这样的画廊,但是因为资金问题没有再经营,现在他受聘担任三禾斋的经理,目标是努力做泉州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经纪人。

  他表示,艺术经纪人不是纯粹的商人,而是文化的传播者,其综合素质要求很高,不但需要广泛的社会基础,还需要对艺术作品有深刻的认识,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口才、交际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他认为,这样的艺术经纪人在泉州将会越来越有作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