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艾滋病教育课进入中学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9: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大连3月17日电(于洪全)“什么时候心情不再苍白,什么时候叹息从这里走开,什么时候生命停泊在爱的港湾……”15日下午,伴随着预防艾滋病公益活动主题歌《飘动的红丝带》的歌声,辽宁大连第十六中学初二(一)班学生开始了预防艾滋病知识教育课的学习。这意味着,在大连,艾滋病教育课正式进入中学校园。

  教师陈凤瑞先向每个学生发了小纸块,每个小纸块要求3位学生签名,其中老师在4个小纸块上点上象征艾滋病病毒的红色标记,而学生们并不知道。在学生互相签名的6分钟里,全班37名学生中,已有35名学生被“感染”艾滋病。陈老师通过让学生做这样一个游戏,使大家懂得,如果不加预防的话,艾滋病传播的速度是很快的。

  在课堂热烈的讨论中,学生们争先恐后发言,将自己所知道的有关艾滋病的传染途径、预防方法等知识讲给大家听。很多学生对艾滋病了解得并不多,有的学生还对艾滋病产生惧怕心理。陈老师在投影银幕上,结合形象、生动、直观的图像,让学生明白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措施。陈老师还出了一组艾滋病传播途径的知识测试题,以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

  学生张虹、于家雯、姜鸣浩、韩春辰等告诉记者:“通过课堂学习才知道,如果不加预防,艾滋病传播速度是很快的。艾滋病就在我们身边,所以学校为我们初中生开设艾滋病预防教育课很有必要,懂得了预防办法,艾滋病就不可怕了,也远离了艾滋病。同时,对艾滋病病人还要给以关怀。”

  目前,大连第十六中学是全市中小学第一个把艾滋病预防教育作为校本课程进课堂的学校。校长王大力告诉记者,学生对艾滋病的有关知识了解不多,还存在不少错误认识,非常有必要开设艾滋病预防知识教育课,学校有责任让学生全面系统了解艾滋病的预防知识。学校根据教育部门的要求,决定在初中每学期开设6课时、高中8课时,学校已在初一、初二和高一年级正式开课,学生和家长反映很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