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海边的造船世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9:29 海峡都市报
东海边的造船世家(图)
东海边的造船世家

  【楔子】

  3月15日的上午,天气阴冷,虫寻埔的海岸边,偶尔吹来的海风让人不觉微微发颤。黄国华站在岸边,挥着斧头削一块一米来长的木头。

  在伊旁边的海面上停着一只小船,船上忙乎着两个人,那是伊的弟弟和侄儿。

  这船眼看就修补好了,接下去的活儿却还没着落。

  停下的时候,黄国华会看看海面上或远或近的船只,虽然船生意已清淡了近十年,可这海面上停留的船只里,许多还是伊家造出来的。

  老黄家,世代在这海边造船,到伊这一代已是第四代了。

  【第一回】

  学艺时代:

  10年拜6个师父

  黄国华今年54岁,伊厝在虫寻埔可谓“造船世家”,传到伊已是第四代,伊有五个兄弟,全都以造船为业。而到了第五代,只有一个侄儿继承了衣钵。

  和其他兄弟一样,黄国华14岁就跟着父亲学造船。造船是辛苦活儿,春夏秋冬都在海边作业,夏天日头暴晒,冬天风冷入骨,都要熬得住。“如果不是从小锻炼,等长大才来学造船,是不能习惯的”。

  学了两三年,伊从父亲那里出师了。出师后伊没有自立门户,反而开始更漫长的拜师路。父亲是做小船的,伊却还想做大船,用了近10年的时间,行走于晋江、惠安等地,先后拜了6个师父,从打下手到领头做事,一步一步地走过来。

  【第二回】

  辉煌时代:

  每年造一艘大船

  25岁,黄国华回到虫寻埔,开始挑大梁造船。父亲造的都是10~12吨的小船,伊回来以后就开始造25~30吨的船,10年里,这样吨位的船伊造了两三百只。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伊开始尝试做30~40吨位的船。

  1992年,黄国华造船生涯里最辉煌的时刻来了。这一年,伊造出了一艘75~80吨位的船。当4个小时的试航成功结束的时候,黄国华激动得什么话都说不出来。那以后的3年里,伊每年都能造出一艘这样吨位的船。那个时代,黄国华在村里人的眼里是一个很不简单的人,“这么年轻,又没读过书,却能造出这么大的船”,让这个渔村的人不能不佩服。

  伊的名气很快传到晋江、惠安和东山一带,那个时候,能请到虫寻埔黄国华为自己做船,是让许多船主得意的事。

  【第三回】

  没落时代:

  已有8年没造船

  辉煌的时间好像烟花,闪了一下就过去了。

  1995年以后,黄国华不只再没造过大船,连小船也少造了。一艘大船做出来,成本就要75万至80万元,而“村里面的人到外面买旧船,一艘只要35万元左右”,近年的渔业捕捞又比以前差了很多,所以很多船主都不愿一次在买船上投入太多,大多喜欢少花点钱买个旧船。

  算起来,黄国华已有8年的时间没造过新船了,其他兄弟也基本不造了,现在大家主要以修船为业,到了夏天的时候,渔船会休整两个月,那时修船的活儿特别多,对于造船的事儿,伊也“不多想了”。

  黄家第五代造船人也只剩下侄儿黄阔一个人了,今年32岁的伊从事造船业16年,却已有近10年没造过船,眼下就以修船为业。与黄阔同辈的堂兄弟们,基本都转行做别的事儿了。

  【尾声】

  对黄国华来说,造大船的时代似乎已经很久远了,现在,连修船也不是长期有的活儿。

  有闲的时候,伊就到弟弟家里,和伊一块做模型船。这种放在水上也能航行的小船现在也有些市场,“有钱人家会买回去当摆设。”

  可对他们来说,做这种船是很无奈的,一只船卖上四五千块钱,却要花四五十天的时间,而他们在海边作业时,无论是造船还是修船,每天工钱都有130元左右,所以,做这样的船连工钱都不够。

  这些年,黄国华一直有个想法,做一些小船,能当私人游船用的,“泉州有钱人多了,买个五万来块的小船不是难事。”可是,没有人预订,伊也不敢轻易花成本去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